四川省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公室)“四結合”推動課題研究走深走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5   
分享到 :

四川省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公室)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和史志業務工作,積極探索新路徑,加強對外交流合作,通過四個方面結合開展課題研究,著力提高研究質量。

一是把業務研究與中心工作相結合。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積極開展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等方面課題研究,梳理德陽紅色文化歷史脈絡,發掘紅色資源的多重價值,形成《德陽市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現狀與思考》資政論文,進一步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

二是把課題研究與專項工作相結合。為開好今年成德眉資黨史地方志事業聯席會,在成都、眉山和資陽三市的支持下,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公室)啟動《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和鄉村振興論文集》編印工作。《論文集》收錄了20余篇以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和鄉村振興為主題的高質量研究論文,多角度、多層次、多方面就紅色資源與鄉村振興的關系進行論証論述,提出許多有見地、有價值、有針對性的舉措,既為開好聯席會議打下堅實基礎,又推動了課題研究的進一步深入。

三是把規定任務與自選題目相結合。年初,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公室)統一確定了各區(市、縣)和各科室的研究任務,既有業務學術研究,又有資政課題研究,同時鼓勵自選題目開展研究。據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上旬,市、縣兩級史志工作機構已完成課題論文10篇,研究內容涉及紅色資源保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史志人力資源開發、新民主主義革命史研究等多個方面。

四是把史志工作者與史志愛好者相結合。今年2月召開的德陽市史志學會通過了《德陽市史志學會科研成果獎勵辦法》,鼓勵廣大史志工作者、愛好者共同開展課題研究。市史志學會還面向社會征集史志論文,計劃每年編印1本史志論文集。9月初,與四川工業科技學校達成共同開展課題研究的協議。

(四川省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德陽市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