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聽黨指揮落實到行動上

作者:范晶    發布時間:2022-09-16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歷史的燈盞閃耀在歷史自覺者心裡,時代的火炬高擎在時代引領者手中。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全軍將士軍心如鐵,士氣如虹,激昂的強軍戰歌,始終激蕩著一個主旋律——聽黨指揮。

“金星閃耀在軍旗上,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聽黨指揮既是我軍的強軍之魂,也是我軍的治軍之要,還是軍人的品質之首。聽黨指揮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真切的實際行動。“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把聽黨指揮落實到行動上,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沒有能力,或是能力不強,就無法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使命任務,聽黨指揮也就無法落到實處。軍人是要打仗的,能打勝仗是真正能力、硬核實力。建軍95年來,人民軍隊披堅執銳,所憑依的就是頑強的戰斗作風、過硬的素質本領。近年來,面對復雜嚴峻的環境,我軍之所以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做到“挽住雲河洗天青”“轉首關河氣象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廣大官兵用過硬能力忠誠踐行著聽黨指揮。

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昔日有昔日的雄關漫道,今天有今天的時代峰巒。當前,我軍正聚焦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走好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對廣大官兵的能力素質提出更高要求。然而現實中,“本領恐慌”的問題依然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險仍未消除,個別同志工作上遲遲打不開局面,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能力欠缺。天降大任於斯人,不厚其棟,不能任重。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時刻,廣大官兵必須更加鑄牢“靈魂坐標”,更加努力練就過硬的能力素質,以能打勝仗的實際行動落實聽黨指揮。

毋庸置疑,絕大多數官兵都有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但現實中,有的還是會出現對黨交給的任務有心無力、落實不力等現象。有的想法多、辦法少,有的本領不精、不懂門道,特別是面對新的戰爭形態,“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這就需要廣大官兵特別是領導干部奮斗進取,在一次次強軍實踐中歷練本領,不斷把能力恐慌轉化為備戰動力,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本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破解難題。

“略裕於學,膽經於陣。”強大的能力既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勞永逸的。如果說過去能力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那麼現在則是“學如浪遏飛舟,進慢則退”。平時不補課,戰時必下課﹔今天不充電,明天“靠邊站”﹔本事不換代,早晚被替代。廣大官兵必須常懷憂患、常思不足,緊隨現代戰爭不斷學習升級、緊跟科技前沿主動能力擴容、緊貼時代發展大膽素質轉型,不斷提高練兵備戰能力素質的“含戰量”“含金量”“含新量”,以過硬能力把聽黨話、跟黨走落到實處,以昂揚的面貌、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單位: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來源:《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