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榮譽的種子 盛開英雄的鮮花

作者:范晶    發布時間:2022-09-16   
分享到 :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頒授“八一勛章”和榮譽稱號儀式。授勛授稱儀式的舉行,體現我軍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的重大創新,極大提振軍心士氣、激勵昂揚斗志,必將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匯聚強大正能量。

沙場百戰行功賞,三軍浴血慨而慷。人民軍隊歷來崇尚榮譽、追慕英雄。朱德元帥曾說:“部隊中人人精神振奮,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這樣就會打勝仗。”95年來,我軍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不斷創新完善,激勵鼓舞官兵舍生忘死、攻堅克難,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先進單位和模范人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功勛榮譽表彰工作,黨的十九大還專門對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作出部署。從頒發《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到印發《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總體方案》,再到印發《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實施辦法》……10年來,我國建立黨、國家、軍隊功勛簿,確立了以“五章一簿”為主干的統一、規范、權威的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激勵廣大官兵甘於奉獻、忠誠使命、崗位建功,不斷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增強了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持軍之急務,莫大於賞罰。”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體現的是忠誠的印記、奉獻的褒獎、價值的導向。閃耀的勛章、鮮紅的獎旗,濃縮著黨和人民的巨大關懷、期望勉勵,鐫刻著革命軍人的赤膽忠心、鐵血榮光。尊崇榮譽,讓軍人的事業厚重精彩﹔追求榮譽,令軍人的生命熠熠生輝。有了對榮譽的向往和珍視,軍人就會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犧牲奉獻,人民軍隊就會凝聚起強大戰斗力。追求榮譽的過程,就是為黨盡忠、為國奉獻、為民服務的過程,就是展現本色、展現初心、展現大我的過程,就是擔當使命、頑強拼搏、犧牲奉獻的過程。

心中播下榮譽的種子,就會盛開英雄的鮮花。戰場上,榮譽是敢打必勝的戰斗力﹔在平時,榮譽是完成任務的內動力。各級黨委要充分發揮功勛榮譽表彰的激勵效應,廣泛開展新時代立功創模活動,引導廣大官兵聚力備戰打仗、矢志精武強能、奮力崗位建功,培養造就更多堪當強軍重任的新型軍事人才,不負使命、不負時代、不負期望重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書寫榮光、建立功勛。

(作者單位: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來源:《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