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當地時間9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會談前,米爾濟約耶夫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當地時間9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本報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5日電  (記者杜尚澤、張朋輝)當地時間9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兩國元首宣布,著眼中烏關系長遠發展和兩國人民未來福祉,雙方將擴大互利合作,鞏固友好和伙伴關系,在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

金秋時分的撒馬爾罕,陽光燦爛,秋高氣爽。新近落成的國際會議中心獨具匠心,恢宏大氣。

當地時間上午9時45分,習近平乘車抵達國際會議中心,米爾濟約耶夫在下車處熱情迎接。在米爾濟約耶夫陪同下,習近平穿過兼具濃郁烏茲別克斯坦民族傳統元素和現代時尚設計的中央大廳,前往北門外廣場。

米爾濟約耶夫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共同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烏兩國國歌。習近平在米爾濟約耶夫陪同下檢閱儀仗隊。兩國元首分別介紹各自陪同人員,並共同觀看分列式。

歡迎儀式后,兩國元首舉行正式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烏建交30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持續深化戰略互信,不斷擴大互利合作,全面弘揚世代友好,將中烏關系提升到了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新高度,為兩國共同發展繁榮提供了強大動力。作為烏茲別克斯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堅定支持烏茲別克斯坦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烏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努力,反對任何勢力干涉烏茲別克斯坦內政。中方願同烏方踐行中烏命運共同體,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共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強調,中烏雙方要在涉及彼此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加快對接發展戰略,推動共同發展。雙方要讓兩國合作跑出“加速度”,結出更多果實。要做大經貿投資合作,加強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投資合作,歡迎烏方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繼續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帶來的發展機遇。中方願同烏方一道完善歐亞大陸運輸大通道建設,推動中吉烏鐵路早日啟動建設。要擴大能源合作,共同做好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安全運營工作,拓展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構建多元立體的能源合作新格局。要全面推進教育、文化、旅游、地方、環保、考古等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支持並願積極參與烏方提出的“中亞國家同中國人民文化藝術年”倡議,加快互設文化中心和魯班工坊建設,講好新時代中烏友好故事,為中烏關系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歡迎烏茲別克斯坦青年赴華學習漢語。中方願繼續同烏方開展醫療、疫苗、制藥等領域合作,支持在烏茲別克斯坦建立疫苗生產中心。雙方要加強減貧合作,在發展經濟和促進民生方面互學互鑒、互幫互助。

習近平指出,中國同中亞國家是唇齒相依、安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方願同烏方加強合作,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堅定維護各自國內穩定,堅定維護地區安全利益。中方贊賞烏方為成功舉辦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作出的重要貢獻,願同烏方攜手推動本組織發展行穩致遠。中方願同烏方等地區國家一道,做大做強“中國+中亞五國”會晤機制,為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開辟新的廣闊空間。中方願同烏方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貢獻。

米爾濟約耶夫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英明領導下,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發展成就,友好的中國人民正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堅定前行。預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習近平主席對烏茲別克斯坦的歷史性國事訪問,恰逢烏中建交30周年和烏中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必將鞏固兩國傳統友好,規劃未來合作方向,將烏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提升至新高度、注入新活力、開辟新篇章。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可靠的朋友和全面戰略伙伴,烏中關系充分體現了相互尊重、睦鄰友好、互利互惠。感謝中方為烏茲別克斯坦國家發展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給予的寶貴支持。烏方堅定不移、十分明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烏茲別克斯坦將永遠是值得中國信任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烏方希望借鑒中方成功減貧經驗,繼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中吉烏鐵路建設,加強經貿、投資、天然氣、新能源、農業基礎設施、文化、地方、人文等各領域合作。烏方全力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感謝中方為烏方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願同中方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中國+中亞五國”、“金磚+”等機制框架內合作,弘揚“上海精神”,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會談后,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兩國有關部門簽署農業、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文化、地方、媒體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訪問期間,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有關部門簽署《關於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吉境內段)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會談后,習近平出席米爾濟約耶夫舉行的宴會,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宴會結束后,米爾濟約耶夫邀請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際會議中心北門外廣場共同種下一棵橡樹。兩國元首一道為樹苗培土、澆水。橡樹代表著長久生命力,象征著中烏友誼枝繁葉茂、生生不息。

習近平指出,我此次訪問雖然時間短暫,但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溝通,訪問取得豐碩成果。當今世界面臨著許多新風險新挑戰,需要我們團結應對。我願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繼續保持溝通交流,把中烏關系發展好。

米爾濟約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是我尊敬的兄長,同您的交流總是使我受益匪淺。您的歷史性訪問成果豐碩,將為烏中關系指明方向。我期待同習近平主席繼續保持密切交往。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