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當地時間9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見,就中俄關系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本報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5日電  (記者杜尚澤、肖新新)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見,就中俄關系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中俄保持了卓有成效的戰略溝通。兩國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體育交流年活動有序展開,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更加熱絡,在國際舞台上密切協調,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體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深化貿易、農業、互聯互通等領域務實合作。雙方要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推動各方增進團結互信,拓展務實合作,維護本地區安全利益,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利益。

普京預祝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將不斷取得新成就。普京表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許多變化,唯一不變的是俄中友誼與互信,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穩固如山。俄中都主張推動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樹立了國際關系典范。俄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譴責個別國家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挑舋行動。俄方願同中方鞏固深化雙多邊溝通協作,擴大經貿、能源等重點領域合作。俄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繼續在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基礎上深化合作,打造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權威平台。

習近平贊賞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