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當地時間9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會見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本報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5日電  (記者肖新新、張朋輝)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會見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阿建交30周年。中方支持阿塞拜疆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雙方要從戰略高度看待和規劃兩國關系,增進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走穩、走深、走實。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演變,形勢越是復雜,國際社會越應該加強團結協作。歡迎阿方同中方一起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雙方要擴大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增加中歐班列運量,暢通國際供應鏈。相信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寬廣。雙方要加強人文交流,加深人民友誼。中方支持阿方同上海合作組織開展合作,共同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

阿利耶夫表示,阿中是真正的戰略伙伴,雙方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雙邊合作穩步推進。感謝中方向阿方提供新冠肺炎疫苗,這充分體現了中方一貫提倡的同舟共濟精神。阿方願以阿中建交30周年為契機,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阿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干涉中國內政、分裂中國的行徑,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阿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積極共建“一帶一路”。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