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和強大政治優勢

作者:阮華容 陳曙光    發布時間:2022-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更加深入全面認識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1.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偉大選擇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擁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和救世學說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等“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在歷史的反復比較中,在各種主義、各條道路的反復權衡中,在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在實踐的反復檢驗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中國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結合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正是馬克思主義,正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人民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引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指引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旗幟。一百多年來,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發展武裝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在世界東方堅持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低谷期成功捍衛了馬克思主義,在最大發展中國家成功實踐了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一方面,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肩負起了捍衛、堅持、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使命,馬克思主義已經內在地“化”為中國共產黨的思想靈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回首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傳統,始終不渝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進程,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偉大成果,在馬克思主義這部鴻篇巨制裡寫下了屬於中國的不朽篇章,向世界貢獻了深刻的思想體系,極大豐富了人類思想寶庫。

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理論興則黨興,理論強則黨強。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武裝下,一步步從弱小走向強大,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變為領導人民掌握政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並長期執政的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光榮、正確,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指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青春永駐,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武裝﹔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完成近代以來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這一強大政治優勢。沒有馬克思主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今天﹔離開了馬克思主義,也沒有中國共產黨的明天。中國共產黨因馬克思主義而立,因馬克思主義而興,因馬克思主義而強。

2.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一百多年奮斗的偉大成就歸根結底是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勝利。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走過了一個逐步中國化的過程,引領中華民族走上了正確的道路,創造了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偉大成就。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以新的思想、新的觀點、新的論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3.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如此廣泛而巨大的影響。

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后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指導黨和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今天,時代變化與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面對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馬克思主義也面臨著進一步中國化時代化的問題。今天,中國共產黨的理論使命就是發揚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傳統,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展望未來,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我國社會主義隻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阮華容、陳曙光,分別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16日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