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在黨的七大前后

作者:湯濤    發布時間:2022-09-1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劉少奇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在黨的七大召開前后,正當中國人民處在新的歷史變化關頭的時候,他為大會的籌備與召開、為大會路線的貫徹執行和中國革命的勝利前進作出了巨大貢獻。

協助毛澤東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全面抗戰爆發后,劉少奇先后擔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中原局書記、華中局書記,出色完成了黨和人民交付的各項艱巨任務。1943年春,他奉命回到延安。其后,他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等職,成為毛澤東的一位主要助手,協助他領導進行了延安整風等多方面重要工作。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了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全會選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任弼時、周恩來組成全會主席團,毛澤東為主席團主席﹔通過了劉少奇關於以原中央政治局主席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的提議﹔同時決定,全會期間中央書記處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職權,由主席團處理日常工作。

作為主席團成員之一,劉少奇繼續把全部的心血投入到黨的各項工作中。這一點,首先體現在協助毛澤東從容應對當時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上。進入1944年,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節節勝利。為挽回敗局,日本侵略者猶作困獸之斗,於4月中旬發動了豫湘桂戰役。面對日軍的進攻,國民黨軍隊一敗千裡,短短8個月丟失了約20萬平方公裡國土和146座大小城市。一時間,民怨沸騰,國民黨統治區爆發了全面的政治危機。

面對時局的劇烈變化,劉少奇參與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6月23日,他與陳毅電示新四軍:“五師今后發展方向應該確定向河南發展,完成綰轂中原的戰略任務。這一任務完成,使我華中、華北、陝西呵成一氣,便解決了我黨我軍顛扑不破的戰略地位。”此后,他又和毛澤東、陳毅等同志一起,多次致電有關方面,對如何在河南、湘鄂贛和蘇浙等地區開展工作進行了周密部署。他還協助毛澤東組織指揮了許多著名的軍事行動。如1944年秋,黨中央決定派南下支隊向豫鄂湘粵敵后挺進,執行開辟新根據地等戰略任務。劉少奇參與負責了相關准備工作,並對部隊行軍途中諸多事項給予關懷指導。

在這段時間中,劉少奇工作安排得格外充實,他密集出席各種重要會議,為中央起草大量文電,和相關同志進行工作談話,在加強城市工作、加強根據地生產和政權建設等諸多重要問題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參與領導七大籌備工作

在七大籌備過程中,劉少奇承擔著非常重要的領導職責。1937年12月,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一個准備召集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委員會時,劉少奇即為25名委員之一。后來,由於戰事緊張等原因,大會屢有延期,但劉少奇始終對大會的籌備予以高度關注,並做了許多工作。如1940年8月,時任中原局書記的他專門對華中的七大代表作報告,大大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認識﹔1944年5月,他還參加了任弼時負責召集的黨內歷史問題決議准備委員會,並發揮了重要作用﹔等等。當時在他身邊工作的師哲回憶道:“可以說,七大前后是少奇同志在延安工作繁忙的一段時間。為了開好這次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少奇同志曾集中精力做了大量准備工作。”

在劉少奇承擔的工作中,有一項尤其廣為人知,那就是主持修訂黨章和起草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1944年2月24日,中央書記處討論黨的七大准備工作時,決定由劉少奇作組織問題(包括黨章)報告。為完成這項工作,他傾注了大量心血。劉少奇撰寫的許多著述都是黨建理論的重要著作。《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更是曾被毛澤東高度評價為“寫得很好,提倡正氣,反對邪氣”,是黨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經典教材。此時,劉少奇又特意對黨的建設中的若干重要問題進一步加以研究,並在為中央派往外地工作的干部作報告時圍繞民主集中制、群眾觀點等問題進行了系統闡述。

劉少奇還多方收集各種資料,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1945年2月,他為中央組織部起草致各中央局並轉各區黨委電,指出七大即將舉行,要求各地電告“黨員總數(部隊黨、地方黨及淪陷區黨)”。經過統計,中央不但對全黨人數有了准確了解,而且根據各地黨員的具體人數,相應調整了七大代表名額。經過艱辛努力,特別是反復的集體討論修改,相關起草工作穩步推進。草稿脫稿后,劉少奇還專門於3月7日主持召開黨章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劉少奇負責起草的黨章草案經過認真討論后,在六屆七中全會全體會議上獲得一致通過。

為七大勝利召開和大會路線貫徹執行作出卓越貢獻

1945年4月23日,黨的七大在延安隆重開幕。在毛澤東致開幕詞后,朱德、劉少奇等同志先后發表了講話。對這次“盼望了多少年的”大會的召開,劉少奇滿懷喜悅之情,他明確指出:“我們大會應該動員全中國人民、全世界人民,為著新中國光明的前途而斗爭”。大會期間,劉少奇做了大量領導工作。在大會召集的21次全體會議中,他先后兩次擔任會議執行主席。這兩次會議都承擔了重要議程:前一次聽取了朱德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第二次則聽取了毛澤東代表主席團作關於中央委員會選舉方針的報告,以及周恩來關於選舉條例草案的解釋,通過了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的條例。劉少奇還多次參加中共七大主席團會議,以及主席團和各代表團主任聯席會議,參與討論決定了諸多事宜,對大會的順利推進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少奇為確立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作出了重要貢獻。5月14日和15日,劉少奇用了整整兩天時間,作了《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系統論述了黨的性質等重大問題,對“毛澤東思想”作出了完整概括和系統闡述,指出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我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最大的收獲與最大的光榮,它將造福於我國民族至遙遠的后代”。此后,劉少奇在5月30日作關於討論修改黨章報告的結論時,又對代表們關心的主要問題逐一加以解答。劉少奇的報告,得到了高度評價。胡喬木曾在憶及這段歷史時說道:“整個報告都很好,特別是對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毛澤東思想的闡述,講得非常精辟,是七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的思想進一步發展,也是七大的一個重要理論成果。”

在七大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時,劉少奇以他在黨內的崇高威望全票當選為中央委員,並在隨后召開的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書記處書記,繼續協助毛澤東為七大路線的貫徹執行而嘔心瀝血、艱苦奮斗。抗日戰爭勝利后,毛澤東赴重慶談判期間,他代理中共中央主席,在國內外形勢急劇變化的重要歷史關頭,努力做好統戰、城市接管等各方面工作,主持制定“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指導東北實施“讓開大路,佔領兩廂”的戰略部署。此后,他又為全國解放戰爭的凱歌行進,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不斷勝利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9月16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