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牢質量意識 打造精品力作

——河北省張家口市委黨史研究室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冬奧大事記》編纂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8   
分享到 :

今年以來,河北省張家口市委黨史研究室始終把編纂《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大事記(2013—2022)》(以下簡稱《冬奧大事記》)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會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在編委會的領導下,牢固樹立精品意識,堅持正確黨史觀和大歷史觀,扎實推進《冬奧大事記》編纂工作,於今年6月底圓滿完成編纂任務。該書共計23萬字,詳細記錄了張家口市在申辦、籌辦和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過程中的重要工作、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重要活動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突出貢獻,為加快創新綠色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精神動力。

一、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做足編纂基礎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委黨史研究室統一思想、迅速行動,抓實大事記編纂各項基礎工作。一是成立編纂工作小組。由“一把手”負總責,分管副主任負責組織協調,全員參與,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抽調6名骨干力量進入編輯部,負責編委會和編輯部的日常工作,具體承擔《冬奧大事記》資料征集、編印等職責。其他同志前期負責組織保障、聯絡、督導等工作,后期負責原稿校對、校樣訂正。二是廣泛征集冬奧資料。將資料征集作為編纂工作的重中之重,確定征集時限從2013年6月啟動申辦程序時起,至2022年4月張家口市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大會時止。收錄范圍包括中央、省、市有關冬奧工作的決策部署、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大活動,市級及以上領導同志在張圍繞冬奧工作開展的指導、考察、調研等活動,有關冬奧工作的機構設置、人事任免、項目建設、賽事活動、科研成果、服務保障、集體和個人獲得的表彰獎勵等,累計征集資料140多萬字。三是詳細制定編寫規范。為保証大事記原始資料符合編寫要求,詳細制定了《冬奧大事記編寫規范》,對編寫標准、體例格式等進行規范,並列舉部分類型的大事記條目作為示例。組織召開兩次培訓會,對相關人員進行集中培訓,並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進行業務指導、答疑解惑,為大事記編纂奠定了基礎。

二、強化質量、打造精品,高標准開展編纂工作。牢固樹立精品意識,以內容真實准確、文字規范簡潔、地方特色突出為目標,全力打造精品力作。一是精心規范編纂。整理篩選大事記條目,統一格式、規范修改、准確核實,按時間順序排列整合,力求每個條目的背景、時間、地點、人物、過程、效果等內容完整,全面准確反映申辦、籌辦、舉辦的歷史進程。定期組織責任編輯開展研討交流,解決編寫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二是精准核實史料。通過查閱原始資料、文件、新聞稿,以及與責任單位或當事人核實等辦法,對有疑問的條目反復核對修改,相互校驗。第一、二輪樣書印出后,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對樣書進一步修改完善,切實提升資料的准確性和完整性。三是突出地方特色。篩選資料堅持“以我為主”,突出反映張家口市在申辦、籌辦和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過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貢獻。設計封面時,注重突出冬奧元素和張家口地方特點,以冬奧標志性場館“雪如意”——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為背景,封底以張家口市文化名片大境門為主元素,充分體現了張家口特色。

三、系統推進、清單管理,確保高質高效完成任務。面對編纂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的實際,堅持創新理念、創新機制,實施項目化管理、清單式推進,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任務。一是實施項目化管理。以6月30日成書為目標,倒排工期,將編纂任務作為一個整體項目,劃分為收集資料、整理編寫、審定印刷三個階段,按照組織領導、征集資料、編輯修改、校對審核、征求意見等工作環節分解成25項具體任務,制定整體編纂任務表、階段任務分解表、每周任務完成情況表,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進度清單和完成清單,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精確到日,壓茬推進。二是強化統籌協調。市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堅持每周五調度編纂進度,分析研判工作,協調解決問題。先后7次向市委分管領導匯報工作,提出編纂設想、意見建議和需要解決的難題。市委領導多次調度、指導,協調解決相關問題,保証了編纂工作順利推進。三是弘揚優良作風。把編印《冬奧大事記》作為“學總書記講話、謀張家口發展”活動和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的具體實踐,堅持領導帶頭編纂、帶頭校對,全體干部恪盡職守、全力以赴,始終保持工作緊迫感,克服工作和生活困難,加班加點進行編纂工作,以實際行動詮釋“黨有所需、史有所為”的要求。

(河北省張家口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