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四個自信”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09-19   
分享到 :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 隻要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14億多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個民族要實現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高度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在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迪政當村,獨龍族老人李文仕(左)和女兒在編織獨龍毯(2022 年 5 月 10 日攝) 曹夢瑤攝 / 本刊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書寫了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史詩。

黨帶領人民堅定道路自信,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中國有著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現實國情,這注定了中國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刻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一八四〇年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民族危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民族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但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黨一成立就擔當起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帶領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帶領人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洞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科學回答當今時代和當代中國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續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據統計,2012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速達年均6.5%,連續多年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國。我國經濟總量由2012年的53.9萬億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上升到18%以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0美元上升到超過1.2萬美元。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提升到2021年的第12位,在一些重要領域實現了很多歷史性跨越。

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新時代新征程,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保持戰略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洛舍鎮東衡村,河道保潔員在進行日常保潔(2022年4月12日攝) 王正攝 / 本刊

黨帶領人民堅定理論自信,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理論自信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真理性的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縱觀世界政黨發展史,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如此重視理論創新,在實踐基礎上創造出如此豐富系統的科學理論,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我們理直氣壯地堅定理論自信的堅實基礎。

回首百年,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發展,向我們黨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這一重要理論的形成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進行了新的具有開拓性意義的理論創造,為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南。

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新時代十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歷史和現實啟示我們,隻要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要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在上汽集團乘用車寧德基地總裝車間,工人在新能源汽車生產線上作業(2022年8月18日攝) 魏培全攝 / 本刊

黨帶領人民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邁出新的重大步伐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的各種競爭,在很大程度上集中體現為制度的競爭。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我們的制度自信,奠基於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來源於5000多年悠久燦爛的文明傳承,根植於14億多人民發自內心的自覺認同。

悠悠百年黨史,我們黨把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和建設有效制度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及時把成功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從而確保了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契合國情,充滿生機活力。這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優越的重要原因。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立社會主義制度作為矢志不渝的追求。在長期革命實踐中,我們黨在局部執政的革命根據地,對建立適合國情的社會制度進行了積極探索,為建立新型國家制度積累了寶貴經驗。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從國體、政體以及各方面立起了國家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在總結制度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把社會主義制度的“一般性”同中國國情的“特殊性”相結合,立破並舉、正本清源,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對制度改革提出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為主軸,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在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邁出新的重大步伐。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了制度建設的任務書和著力點﹔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系統梳理和集成升華了黨和國家各方面的制度,描繪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宏偉藍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向縱深發展,實現了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基本確立了各領域的基礎制度框架,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14億多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新時代新征程,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不同社會制度、發展模式的競爭較量更為尖銳復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到了關鍵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任務更為艱巨繁重。隻有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為戰勝風險挑戰、完成歷史任務提供制度支撐,開辟“中國之治”的新境界。

黨帶領人民堅定文化自信,正本清源、守正創新,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全社會凝聚力、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這一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我們的文化自信從歷史傳承中來、從革命奮斗中來、從改革創新中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提供了豐富精神滋養。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在長期艱苦奮斗中不斷淬煉的文化精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推動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文化擔當,深刻回答新的歷史條件下文化建設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對文化建設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形成了全面系統、科學完整的工作體系和工作框架。黨中央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黨中央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從正本清源入手加強宣傳思想工作,廓清了理論是非,校正了工作導向﹔推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依法管網治網,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開展一系列重大慶祝和紀念活動,在全社會唱響了主旋律、弘揚了正能量﹔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等等。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更有信心更有能力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個民族要實現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高度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實抓緊抓好。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斗取得的,也是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科學的產物。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前進道路上,我們要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