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9   
分享到 :

9月16日下午,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組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第九次集體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開展研討交流。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邢光龍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吳逵隆、楊中華、繆毅、夏國兵,一級巡視員萬建清參加學習,各處、社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組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文章《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的行動指南》、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上的講話精神。大家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研討交流。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一級巡視員萬建清、機關黨委副書記唐文彪兩位同志作了重點發言。萬建清從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等三個方面談了學習體會。唐文彪從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本質特征、深刻感悟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彰顯的強大生機活力等方面談了認識。

邢光龍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明確要求。他指出,隻有深刻理解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的基本精神,才能更好地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的文章從五個方面解讀了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對我們進一步學好弄通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具有非常大的啟發和指導作用。我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引導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體現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實際成效上。

邢光龍強調,要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根本方向,立足資政育人主要職責,深化黨史研究和革命精神闡釋,扎實做好重要黨史書籍的編輯出版工作,創新推進黨史宣傳教育,著力講好黨的故事、紅色故事、江蘇故事,弘揚向上向善正能量。要扎實抓好江蘇黨史網、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建設,全力維護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堅決防范歷史虛無主義,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要進一步強化政治自覺,集中精力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保持全體人員思想穩定,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扎實有效抓好當前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扎實工作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邢光龍要求,要把及時跟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立足黨史部門職能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入學習研究總書記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力爭出高水平理論研究成果。要加強大眾化宣講,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宣講的重要內容,創新方式方法,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清楚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宣傳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各支部要認真抓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深入開展研討交流,深刻領悟精神實質,引導黨員干部統一思想認識,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與深入貫徹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結合起來,與貫徹省委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實際成效。

會議還組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9月9日會議精神。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