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與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推進一體化聯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0   
分享到 :

9月19日,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杜中貴一行赴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調研,就廣元紅色資源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兩部門間協作等內容,與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洪清及相關科室負責同志進行座談。

李洪清詳細介紹了尋訪紅軍革命先烈英名工作情況及如何利用尋訪成果、加大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利用的打算,感謝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參與配合尋訪工作。

廣元市通過全覆蓋、拉網式、搶救性尋訪紅軍先烈英名,累計尋訪到廣元籍參加紅軍的革命先烈52874名,其中:有名紅軍23460名,經過本輪尋訪,廣元籍參加紅軍的革命先烈人數比原來掌握的47316名增加5558名,廣元籍有名紅軍革命先烈人數比原來掌握的14422人增加9038名。同時,全市共尋訪到非廣元籍有名紅軍1906名,非廣元籍無名紅軍1719名,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犧牲的地方人員(含縣鄉蘇維埃干部、游擊隊員等)2656名,尋訪到與紅軍革命先烈有關的紀念設施216處。目前,正在按照“一人一檔、一址一檔”要求整理詳細資料,分類建立檔案,納入統一管理。此次尋訪紅軍先烈英名工作,極大豐富了廣元紅色基因庫,為完善好、保管好、利用好廣元紅色資源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交流中,雙方擬推進一體化聯動:一是兩部門間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同向發力,優勢互補,全面助力“拼經濟搞建設”中心大局,聯合向市委報告,請求市委專題研究和認可尋訪結果。二是通過與市委宣傳部、市電視台等部門精誠合作,進一步加快推進尋訪紅軍革命先烈英名紀錄片拍攝工作,市委黨史研究室做好紀錄片史料審核把關工作,退役軍人事務局做好相關綜合協調工作。三是兩部門聯手,進一步深度挖掘廣元紅色資源素材,聯合編印廣元紅色故事。四是市委黨史研究室支持廣元烈士陵園申報四川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支持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建設機關史志閱覽室(史志“進機關”),支持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編纂部門年鑒,雙方共同做好廣元市爭創第七屆“雙擁城市”等工作,不斷強化雙方一體化聯動。

(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