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扎實推動紅色資源挖掘工程深入開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1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殷切囑托,充分發揮邢台紅色資源富集優勢,進一步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河北省邢台市謀劃新思路,制定新目標,推出新舉措,大力組織實施紅色資源挖掘工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是“嚴”要求,切實強化組織領導。市委市政府先后召開紅色資源挖掘工程動員部署會和工作推進會,印發《關於邢台紅色資源挖掘工程的實施方案》,成立邢台紅色資源挖掘工程領導小組,由市委常委、秘書長賈雲霄擔任組長,市政府副市長錢麗霞擔任副組長,各縣(市、區)主管黨史工作的領導為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委黨史研究室,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各縣(市、區)也相繼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確保高標准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二是“深”挖掘,力求突出邢台特色。各縣(市、區)以黨的發展歷程為主線,立足邢台紅色資源特色,緊緊圍繞黨史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著名英雄模范等進行廣泛搜集、深入研究和宣傳工作。在充分調查的基礎上,研究確定了李保國、呂玉蘭、董振堂等事跡六個重點專題。發布《關於開展邢台紅色資源征集活動的啟事》,動員發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進一步充實豐富紅色資源史料,挖掘紅色資源的歷史內涵、精神內涵和時代內涵,推出研究成果,加大傳播力度,擴大邢台紅色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三是“細”措施,工作蹄疾步穩推進。全市紅色資源挖掘工程領導小組會議召開以后,市委黨史研究室迅速召開室務會,研究成立了邢台紅色資源挖掘工程重點任務工作專班,深入督導調研,幫助協調解決紅色資源挖掘過程中的問題,堅持成果導向,精准把脈,從細處著眼,督促各地在現有資源基礎上進行再挖掘、再提升、再突破。

四是立“新”意,做到精品力作紛呈。注重紅色資源成果轉化,在做好紅色資源收集整理的基礎上,注重工作創新,形成一批研究成果。目前,河北梆子劇《董振堂》已成功首映﹔《信都區百個紅色人物故事集》已完成初稿﹔新河縣制作完成歌曲《爺爺的勛章》MV﹔沙河市組織編寫的《我們的紅色父輩》一書資料已收集整理完畢﹔平鄉縣組織專家學者開展座談,梳理出重大歷史事件15件和紅色革命人物55位﹔南和區多渠道開展紅色資源征集活動,收集整理紅色故事20余篇,線索50余條,照片、實物30余件。

五是出“實”效,紅色挖掘成果顯著。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邢台市舉辦了“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黨史競答活動。新河縣西李村被中組部、財政部評為紅色美麗鄉村試點。南和區打造了“南和和鼎——南和抗戰紀念碑——南和區博物館紅色展廳——朱正色歷史文化園——白公素烈士紀念館”精品紅色旅游路線。沙河市將王硇村的歷史文化、革命傳統教育與旅游產業發展結合,打造為精品旅游基地、精品線路和精品景區。

(河北省邢台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