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研究述評

作者:董振瑞    發布時間:2022-09-2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能不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民族復興千秋大業。70多年前,毛澤東在著名的“窯洞對”中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70多年后,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之際,習近平深刻指出:“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既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始終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深刻總結黨的長期奮斗的歷史經驗,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高度,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上,提出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題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全面回答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思想深刻、內容厚重,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和鮮明的時代特色,充滿著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變革思想和進取精神,引起學術界的廣泛關注,迄今已形成頗為壯觀的研究局面。本文擬結合對這一系列重要論述的學習理解,圍繞這一系列重要論述的提出背景、理論創新、實踐品格等幾個學術界所關注的熱點問題的研究現狀作一扼要述評。

一、“三重邏輯”: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提出

不少學者指出,自我革命是黨在過去百年淬煉而成的鮮明品格,但作為一個具有新時代黨的建設領域特定內涵的概念,它的明確提出是在黨的十八大以后。2015年5月5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這是目前已公開的黨的重要文獻中,第一次使用“自我革命”的提法。這實際上明確提出了“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題。此后,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對此作了闡發,“自我革命”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隨之得到不斷豐富與發展,學術界對此進行了持續跟蹤研究。隨著相關研究的日益深入,“為什麼要進行自我革命”的問題受到了廣泛關注。學術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提出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題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和歷史經緯,體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的高度統一。

(一)從理論邏輯上講,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提出提供了理論依據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學術界普遍認為,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屬性的集中體現。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提出,是以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理論基點,聚焦如何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本色,深刻揭示馬克思主義政黨為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的高度自覺、歷史主動和堅定徹底。

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勇氣源於堅定的理想信念。有學者提出,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使命和遠大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要承擔這一崇高使命、實現這一遠大理想,既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斷推動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變革,又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斷進行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改造,“其內在邏輯前提就是進行最堅決、最徹底的革命”。

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源於黨的性質宗旨。有學者指出,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基因。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使命﹔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立場,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這一點正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動力。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必須通過自我革命來保持。有學者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自身的先進性純潔性,不僅在於要不斷推進政治革命和社會革命,更重要的還在於要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是一個需要時時刻刻嚴審視、永不停息去雜質、持續不斷提品質的過程,必須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決祛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復雜因素。

(二)從歷史邏輯上講,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是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的思想結晶

習近平高度重視黨的歷史經驗的學習總結,善於運用大歷史觀分析和解決問題。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10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改革開放40多年的探索史,一脈相承、不可割裂,這些都是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提出的重要歷史和文化淵源。學術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革新意識、變革精神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自身建設歷史經驗進行深刻總結,而得出的思想結晶。

中國共產黨人既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和實踐者,同時又是忠實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者和弘揚者。不少學者都認為,從《易經》的“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到《禮記》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從孟子的“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到朱熹的“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再到如今我們黨所強調的“打鐵必須自身硬”,反映的都是數千年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一脈相承的自省意識、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和追求革故鼎新的變革思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提出提供了豐富的文化滋養,也使黨的自我革命精神充滿了濃郁的中國味、民族魂。

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的歷史。學術界認為,堅持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並從不同角度對此作出了分析闡釋。從黨直面問題、修正錯誤的歷史來看,有學者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黨對重大挫折的克服、對重大問題和困難的解決、對重大挑戰的應對、對重大失誤的糾正,顯示的正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品格和精神。黨具有極強的糾錯和修復能力,勇於自我革命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根本保障和動力源泉”。從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的歷史經驗來看,有學者認為,勇於自我革命是“黨推動社會革命向前發展並取得成功的重要密碼”。要奮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實現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把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保持下去,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三)從現實邏輯上講,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是在新時代新使命新挑戰新要求下,黨著眼於應對“四大考驗”和克服“四大危險”的現實需要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學術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提出,既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又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實現新時代奮斗目標的迫切需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著來自各方面、各領域的各種風險挑戰,要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大危險”,黨必須進行自我革命,並通過自我革命,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自我革命是應對挑戰和戰勝風險的必然要求。學者們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辯証地分析新時代黨所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和緊迫任務,既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和危險性,又堅信可以依靠自身努力和人民的支持解決問題,因此在管黨治黨、自我革命方面“表現了更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更堅定的責任擔當”。還有學者強調,面對新時代的各種風險挑戰,隻有始終堅持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把黨建設得更為堅強有力,我們才能夠不斷突破各種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提升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趕超和適應現代化浪潮的能力,也才能夠從容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最終實現廣泛領域的巨大變革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

自我革命是應對黨的執政考驗的戰略舉措。有學者認為,奪取政權難,鞏固政權更難。尤其是長期執政的政黨,要在變化的時代條件下革弊鼎新,更是難上加難。正是面對這種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分析黨所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研究解決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和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等問題,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還有學者從治理好一個大黨的難處著眼,認為要落實好這樣的艱巨任務,除了嚴的標准和舉措之外,真正帶根本引領性和內在驅動力的,則“是一種堅持自我審視、反躬自省的高度清醒,是一種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政治勇氣”。

自我革命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到這時候,越不能忘記當初為什麼而出發,越不能忘記一路走來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有學者指出,這正是習近平強調新時代要發揚勇於自我革命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精神的深遠考慮和重大意義所在,“這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有學者認為,隻有從黨自身存在的問題著手,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堅韌不拔的韌勁,革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才能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團結帶領人民擔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綜上所述,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經驗,就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展現了非凡的理論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政治擔當、歷史自覺。

二、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理論創新

在深入探討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背景的同時,學術界圍繞其理論創新特別是其原創性貢獻,進行了深入廣泛的學習探討。概括起來看,討論主要集中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集中闡發了自我革命的深刻內涵,並旗幟鮮明地提出:勇於自我革命,“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學術界對這一重大論斷作了深入研究、解讀。代表性的觀點有:

這一重大論斷是對黨的先進性質、鮮明品格、顯著標志和政治優勢的高度概括。有學者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崇高事業,前進道路上出現這樣那樣的失誤和曲折、黨內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問題,是難以完全避免的。在黨的歷史上,中國共產黨不是不犯錯誤,黨內也不是沒有問題,但黨之所以還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原因就在於我們從不諱疾忌醫,而是能夠依靠自身力量糾正錯誤、解決問題,並在這一過程中不斷吸取教訓、增長智慧、發展壯大。可以說,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不同於其他政黨的獨特政治優勢。

這一重大論斷是對黨百年奮斗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有學者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在不斷的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在長期奮斗中,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形成了勇於自我革命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回顧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如今的9000多萬名黨員,之所以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其歷史經驗就在於始終勇於自我革命。可以說,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是傳承黨的優良傳統和弘揚黨的政治優勢的經驗總結。

這一重大論斷關系到如何認知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的問題,體現了新時代保持黨的先進性質和政治本色、帶領人民實現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有學者提出,把勇於自我革命作為區別我們黨和世界上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不僅進一步提升了黨始終堅持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作風的精神境界,還充分表明了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不是定格於歷史某個時段的權宜之計,而是體現於奮斗全過程的永久要求。換言之,黨自身的革命性鍛造,並不會因為時空轉移而發生變化,黨的事業存在一天就一天也不放棄革命精神。還有學者認為,中國共產黨關於“窯洞對”的新時代作答,其根本要義就是“自身過硬”。

(二)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學術界特別關注習近平關於“兩個偉大革命”的重要論斷,普遍認為這一重要論斷,是在揭示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是在圍繞“打鐵必須自身硬”這一邏輯下漸次展開的,不僅鮮明表達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體思路,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代表性的觀點有:

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既是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內在需要,又是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有學者提出,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是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目的。在新時代,無論是世情、國情還是黨情,我們都面臨著很多的矛盾和風險挑戰,因此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通過自我革命,變被動為主動,解決一系列新問題新矛盾,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還有學者提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必須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長期為人民執好政,就必須深刻總結古今中外的歷史經驗教訓,一刻不停歇地推進自我革命,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進而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

這一重要論斷深刻總結了“兩個偉大革命”之間的辯証關系。不少學者都認為,“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是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時代背景下提出的兩個重要概念,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中密切相關的兩個范疇。“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之所以緊密關聯,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決定的﹔二者同向並進、良性互動,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有機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大實踐。就這個問題,有學者還從哲學層面給出了分析,認為:“打鐵必須自身硬”,作為打“鐵”主體的中國共產黨自身必須要硬,強調的是自我革命﹔打的“鐵”是客體,是改造客觀世界,強調的是不斷進行的社會革命。因此,要用矛盾分析即辯証思維和系統思維,正確處理二者之間“這種具有戰略意義的矛盾關系”。惟有具備這種哲學智慧,才能有效應對“新時代”和“大變局”。

這一重要論斷既體現了對黨的百年革命觀的繼承和發展,又是對新時代應進行“什麼樣的革命”的鮮明回答。有學者提出,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習近平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和管黨治黨實踐提出的重大命題。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相結合,既是現實需要,也是歷史經驗的總結。還有學者強調,習近平關於“兩個偉大革命”的重要論斷,科學闡明了黨領導人民創造歷史輝煌的一條基本規律,即:黨隻有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自我革命,勇於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才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這一重要論斷為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遵循。有學者提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把黨的前途命運與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融合在一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和一大優勢就是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並形成了用自我革命不斷推動社會革命的良性循環和有效機制。習近平關於“兩個偉大革命”的重要論斷,不僅深刻總結了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還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內在規律,明確了新時代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闡述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重要性,是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

(三)自我革命精神是黨的執政能力的強大支撐,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

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不斷提高自我革命實效。”“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學術界深入研究了這些重要論述,代表性的觀點有:

這些重要論述集中表達了黨的自我革命的核心內涵。有學者提出了自我革命的三層含義:一是“守正”,亦即自我革命要“堅持對的”,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始終堅持黨的優良傳統﹔二是“革故”,亦即自我革命重在“破字當頭”“修正錯誤”,凡是那些可能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都要及時加以解決﹔三是“鼎新”,亦即自我革命貴在“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隻有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斷實現自身跨越,才能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注入生機活力。

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發了自我革命的主客體辯証關系。有學者指出,從哲學意義上講,自我革命的本質是“主體在主動意義上和自覺意義上的自我揚棄,即事物發展過程中的‘否定之否定’”,這是“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一種積極的、主動的革命性行為”。自我革命的主體和關鍵在於“自我”,換言之,要想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其關鍵就在於必須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

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繼承性與創新性的有機統一。有學者提出,這些重要論述一方面牢牢堅持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反復強調黨的自我革命必須首先為黨守根護魂,必須致力於“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另一方面,又牢牢堅持用不斷發展的時代要求審視自己,反復強調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從而使解決黨內矛盾問題的思路既體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又體現出強烈的實效性。

(四)全面從嚴治黨是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將反腐敗作為黨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自我革命”,“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這是對自我革命與全面從嚴治黨關系的深刻闡述。對此,學術界作了深入研究,普遍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自我革命的一場深刻實踐,凸顯了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巨大勇氣,是黨更加自覺、更加成熟的標志。代表性的觀點有:

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反映了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有學者指出,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面對黨所面臨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有沒有勇於自我革命的過硬特質、敢不敢刀刃向內,是決定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隻有堅持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永葆為民初心,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還有學者強調,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復雜執政環境,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都迫切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

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反映了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和主要途徑。有學者提出,這些重要論述是在新時代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創立的,是新時代黨的自身建設的理論結晶和時代精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表明,隻有堅持自我革命,才能以刀刃向內的巨大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才能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才能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清除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反映了全面從嚴治黨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有學者注意到,習近平常常把黨的自我革命同全面從嚴治黨放在一起進行闡述,其論述涉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方面。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巨大勇氣,祛除自身存在的種種不符合黨性要求的做法,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還有學者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凸顯了我們黨一貫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巨大勇氣,又大幅提升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水平和質量,開創了黨的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五)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黨持續探索的重大課題,也是習近平高度重視、反復強調的重大問題。習近平指出:“我們黨執政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演變的教訓,都揭示了一個道理: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探索出了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書寫了以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篇章。這是一個重大的學術前沿問題。圍繞習近平這方面的重要論述,學術界作了很多深入思考討論,其中代表性的觀點主要有:

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在歷史周期率問題上的認識新進展。有學者系統梳理黨在這個問題上思想認識的發展脈絡,認為“毛澤東和習近平給出的兩個答案有著內在的關系,從讓人民來監督政府到堅持自我革命,呈現中國共產黨人在求解歷史周期率問題上的思想發展邏輯”。將自我革命作為一個“顯著標志”加以強調,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思考如何破解歷史周期率問題上實現了“思想升華”﹔在繼承“兩個務必”的基礎上,習近平給出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堅持自我革命的“新答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所給出的第一個答案的思想內涵。

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要跳出歷史周期率與堅持黨的性質宗旨的關系。有學者認為,回顧中外歷史的興衰更替,任何一個政黨、一個政權隻要不擺脫為自己謀私利的狹隘圈子,就難以擺脫最終脫離人民、走向滅亡的命運。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決定了除了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之外,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隻要我們黨一直堅持自己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不變色、不變質、不變味,歷史和人民就會一直需要我們、支持我們。隻有堅守黨的性質宗旨,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

這些重要論述是對中國共產黨長期探索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這一重大歷史課題的經驗總結和科學回答。有學者認為,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不僅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中心任務和必然要求,還對中國共產黨這個百年大黨長期探索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給出了鄭重宣示和生動詮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這著重體現在:自我革命這條成功道路的探索,不僅破解了中國歷史上王朝政權“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困局宿命,創造性地回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如何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等重大問題,還用鮮活生動的實踐証謬了以往那種認為“一黨執政無法解決自身問題”的所謂“悖論”,大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亦為世界政黨建設和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除了著重圍繞上述五個問題對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原創性理論觀點進行闡述分析外,學術界還嘗試從其他多個學科視角、多個研究維度對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理論創新和內容構成進行概括總結。例如:有學者採用依據原文原著、全面梳理的研究方法,對這一問題作了條列式總結。還有學者則採用重點研究的方法,通過深入分析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提出的“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和“六個必須”的原則性要求,以及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總結反腐敗斗爭的“六條經驗”,歸納了黨的自我革命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另有學者通過深入挖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收入的相關篇目對此作了分析研究,認為從首次提出“自我革命”重大命題,到揭示自我革命成為黨探索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答案,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已形成系統性的話語表達。

總起來看,學術界圍繞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理論創新尤其是原創性理論貢獻所進行的探討研究,內容上涉及到自我革命的基本概念、基本要求,以及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自我革命與全面從嚴治黨、自我革命與跳出歷史周期率等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在思想溯源上層層推進、在歷史脈絡上步步佐証,聯系現實緊密、理論概括深刻,把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和研究不斷推向深入。

三、源於實踐、引領實踐: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實踐品格

理論源於實踐,又指導和引領實踐。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既是從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又是在新時代繼續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的行動指南。在對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理論創新進行分析和研究的同時,學術界還圍繞在這些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下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寶貴經驗等問題,作了進一步的研究探討。

(一)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具有重大的實踐指導意義

學術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是一個系統的科學的理論體系,對於全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和國家長治久安,都具有重要意義。

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將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提到新高度,是具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有學者指出,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在自我革命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動力和目的等方面,深化了黨必須始終保持自身先進性純潔性的認識,以獨創性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將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統一起來,深化了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認識,以創新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革命學說。

這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豐富和深化了對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的認識,為新時代始終堅守黨的性質宗旨、永葆黨的初心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學者提出,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實現長期執政的根本性問題,為新時代始終堅守黨的性質宗旨、永葆黨的青春活力提供了科學指南。還有學者強調,這一系列重要論述以黨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為認識基點、實踐基點,著眼於新時代管黨治黨的現實需要,凝結著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認識、新實踐,作用於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持續、深化、拓展,標識和塑造著黨在新時代加強自身建設的精神氣質和實踐特色,標識和塑造著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

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把黨的自我革命、自我改造提到新高度,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和反腐倡廉建設。有學者指出,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堅守黨的性質宗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革命傳統,對於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具有重大意義。還有學者則強調,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在實踐上深得黨心民心,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問題,更加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

(二)在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指引下,開辟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指引下,我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開辟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對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學術界給予了高度關注和深入研究。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學術界高度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動黨的政治建設所取得的重大歷史性成就。學者們認為,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出發,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並以其為統領、將其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反腐敗斗爭和制度建設的全過程,既是新時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戰略舉措,又為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推進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學者們還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范和查處“七個有之”,不斷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經過全面從嚴治黨的錘煉,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提高。

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治“四風”,以嚴明紀律管全黨治全黨。不少學者都認為,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們黨通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通過解決一個個具體的黨內突出問題開啟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新征程。有學者提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作斗爭,重點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以好的作風、好的形象帶領人民開辟了“中國之治”的新境界。

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有學者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的這場偉大自我革命,不僅明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還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使黨的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境界。還有學者立足於“要從嚴治黨就要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這一切入點,從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以上率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系統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落細的不平凡歷程,並深入總結了蘊含其中的重大意義。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學術界普遍認為,加強監督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實現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徑和基礎。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我們黨堅持把監督貫穿於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各項工作,以強有力監督推動自我革命不斷向縱深發展,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建設取得很大成績﹔我們堅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加強監督體系頂層設計,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逐步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實現了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夯實了自我革命的制度基礎。有學者指出,習近平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著力完善黨和國家的監督機制和監督體系,“這是黨的自我完善的根本性舉措”。這一根本性舉措,不僅強化了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增強了監督的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還形成了一套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構建起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除了上述幾個方面之外,還有些學者從比較研究的角度進行了總結和探討,更加凸顯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實踐特點。有學者認為,新時代這場自我革命的深刻性超越以往的地方在於,它正視政治安全隱患的嚴峻性,直面黨內存在的嚴重問題,刀刃向內深挖自身傷疤,利劍高懸割除自身毒瘤,以巨大勇氣和魄力破解黨的建設積壓的老大難問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還有學者認為,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極其鮮明地體現在全面從嚴治黨力挽狂瀾,從根本上扭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三)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生動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

學術界普遍認為,在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的指引下,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為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繼續推進積累了寶貴經驗。學術界著重從以下兩個角度探討了這個問題:

從總結百年探索的歷史經驗出發。有學者據此概括了六個方面的“成功秘訣”,即:“以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的要求驅動自我革命”﹔“以偉大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目標謀劃自我革命”﹔“以嚴的主基調貫通自我革命”﹔“以黨內突出問題的化解聚力自我革命”﹔“以整風精神深化自我革命”﹔“以‘關鍵少數’帶動自我革命”。並著重強調解決黨內突出問題,是自我革命的“聚焦點、切入點、發力點”。還有學者據此總結了四方面經驗,即:“必須在堅定信仰信念中保持自我革命的戰略定力”﹔“在順應人民意願中堅持自我革命的正確方向”﹔“在解決突出問題中激發自我革命的強大動力”﹔“在創新體制機制中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水平”。

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實踐要求出發。有學者深入分析研究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並據此提出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和接受人民監督、保持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等方面綜合推進。還有學者緊密聯系當前我們黨所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特別提出在新的征程上,必須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必須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戰略定力。惟其如此,才能准確把握新時代新階段的特征和要求,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綜上,學術界圍繞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進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但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探索也永無止境。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伴隨著黨的自我革命實踐的持續推進,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闊步前進,伴隨著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新發展,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將永不停歇,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也將不斷豐富和發展,這將為學術界的研究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同時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作者:董振瑞,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