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改革強軍的偉大實踐

——黨中央和習主席領導指揮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綜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穿梭過去與未來,銘記光榮與夢想。

人民軍隊誕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路走來,改革創新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習主席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一系列重大工作,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領導全軍大刀闊斧推進改革。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合、蹄疾步穩,變革重塑后的人民軍隊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煥然一新。

2021年深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充分肯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稱之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

把握時代大勢,作出改革強軍戰略決策

這是一場回避不了的時代大考,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這是一篇塑造未來的戰略擘畫。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長期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習主席審時度勢、總攬全局,果斷作出改革強軍的戰略決策。

這個決策,來自於對國家安全的深切憂患——

2012年冬,在廣東深圳蛇口港,習主席乘坐軍艦出航。

在南海之濱,習主席作出論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一百多年前,列強從海上入侵。一次次錯失改革機遇的近代中國,逐漸陷入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苦難深淵。

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深刻指出:“軍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強國夢就難以真正實現。

這個決策,來自於對軍事革命的深刻把握——

放眼寰宇,世界新軍事革命風起雲涌,世界主要強國的軍隊紛紛踏上變革轉型之路。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習主席激勵全軍:“新軍事革命為我們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要抓住機遇、奮發有為,不僅要趕上潮流、趕上時代,還要力爭走在時代前列。”

這個決策,來自於直面問題的強烈擔當——

新中國成立后,我軍先后進行了13次比較大的改革,部隊規模、體制編制不斷調整,在不同歷史時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受各種因素影響,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深層次矛盾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

“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要解決的大都是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起來確實不容易。”習主席告誡全軍,“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改革的機遇,稍縱即逝﹔改革的意志,堅如磐石。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黨中央決定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

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單獨一部分寫進全會決定,這在全會歷史上是第一次。

僅4個月后,又一條重磅消息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習主席決策成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並擔任組長。黨的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這也是第一次。

這兩個非同尋常的“第一次”,昭示了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堅定意志、堅強決心,極大激發和凝聚了全軍官兵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磅礡力量,成為推動改革的根本保証。

回望十年來雄渾激蕩的改革畫卷,改革強軍的歷史回響深遠而悠長——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科學謀篇布局,繪就改革強軍宏偉藍圖

這注定是一場迎難而上的跋涉,也注定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

對於一支大國軍隊來說,改什麼、怎麼改,有目標、布局問題,有立場、觀點問題,也有方法、路徑問題。習主席為改革論証設計傾注大量心血,多次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多次當面聽取有關單位改革意見建議,親自確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親自領導調研論証和方案擬制工作,親自組織研究改革重大問題……

改革始終奔著問題去,以問題倒逼改革。在改革的各個階段,每一個方案都指明了破解現實問題的方法路徑,每一個現實問題的解決思路最終匯聚成一條條具體的改革措施。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變革,要加強頂層謀劃、體系設計。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強調,要把握改革舉措的關聯性和耦合性,使領導指揮體制、力量結構、政策制度等各項改革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設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專家咨詢組﹔建立由軍地200多名專家和領導組成的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咨詢評估專家庫,充分發揮第三方獨立評估作用﹔賦予軍事科學院和國防大學相關研究論証任務,發揮其智囊作用……

匯聚全軍和各方面智慧,形成改革“最大公約數”。習主席到機關、進班排,上高原、赴海島,登戰車、乘軍艦,深入調查研究。全軍和各方面踴躍獻策、積極建言,軍外到軍內、機關到部隊、將軍到士兵﹔各方向實地調研、各層面座談訪談、大范圍問卷調查﹔一份份情況報告、一封封來信意見、一條條網絡留言……許多好思路、好建議、好點子進入了改革方案。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在習主席領導運籌下,一整套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有重大創新突破、人民軍隊特色鮮明的改革設計破繭而出。

2015年7月,習主席先后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央軍委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

在領導推動這輪改革的歷程中,習主席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要戰略思想,立起改革強軍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抓住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牢牢把握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這個根本,在改什麼、不改什麼的問題上要有戰略定力,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好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更好堅持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樹立向改革要戰斗力的思想,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軍事斗爭准備的重點難點問題上,放在戰斗力建設的薄弱環節上,著力提高我軍實戰化水平。

——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深入推進領導指揮體制、力量結構、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贏得軍事競爭優勢提供有力制度支撐。

——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該改的就要抓緊改、大膽改、堅決改,同時步子一定要穩,必須穩妥審慎,戰略上勇於進取,戰術上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積小勝為大勝。

——全面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戰略舉措,著眼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著眼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著眼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著眼於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斗力新的增長點﹔著眼於開發管理用好軍事人力資源,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

…………

從黨和國家整體布局到軍隊各系統相互耦合,從總體方案、重大領域方案到專項方案層層深入,從領導指揮體制、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到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有序推進,新時代人民軍隊改革的目標圖、路線圖和施工圖就此繪就,一場浴火重生、開新圖強的歷史性變革蓬勃展開。

奮力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強軍戰略實施

改革,要有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的大布局、大韜略,也要有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大氣魄、大擔當。

2015年11月24日,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全面部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任務。統帥號令所指,全軍聞令景從,向心凝聚、向戰發力、向難攻堅。

率先開展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

2015年12月31日,習主席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2016年1月11日,習主席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

2016年2月1日,習主席向新成立的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

2016年9月13日,習主席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沈陽、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組建新的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軍委監察委員會,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監察機構,構建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格局﹔組建新的中央軍委政法委員會,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

組建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成立中央軍委軍事科學研究指導委員會,構建起我國國防科技創新的全新頂層架構……

首戰即是硬仗,首戰奠定勝局。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打破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構建起“中央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中央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立起人民軍隊新的“四梁八柱”。

“四總部”退出歷史舞台,調整組建軍委機關15個職能部門,指揮、建設、管理、監督等路徑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等職能配置更加合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和戰略謀劃、戰略管理職能有效強化。

“七大軍區”完成歷史使命,重新調整劃設五大戰區,健全軍委、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起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

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進一步健全。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

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監督、司法監督的獨立性和權威性極大增強,形成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配合的權力運行體系。

改革后,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確保了我軍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

壓茬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

“一支軍隊,如果在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上落后於時代,落后於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發展,就可能喪失戰略和戰爭主動權。”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主席再次向全軍發出動員令。

改革號令如山,全軍迅即行動。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系、壓減數量規模……

2017年4月18日,習主席接見全軍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對各單位發布訓令。其中,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撤銷,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這既是集團軍的重塑再造,又是紅色血脈的賡續傳承。

2017年7月19日,習主席向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予軍旗並致訓詞。軍隊院校由77所整合為44所,重組科研機構,優化訓練機構,構建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以軍事科學院為龍頭、軍兵種研究院為骨干、院校和部隊科研力量為輔助,軍事科研“航母編隊”犁浪前行,“天河”奔流、“北斗”閃耀,一大批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取得新突破。

將列武警部隊序列、國務院部門領導管理的現役力量全部退出武警,武警部隊擔負民事屬性任務的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整體移交國家有關職能部門並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同時撤收武警部隊海關執勤兵力。

軍事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改變了長期以來陸戰型、國土防御型的力量結構和兵力布勢,人民軍隊加快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

裁減軍隊現役員額30萬,但作戰部隊人員總數不減反增,官兵比例明顯優化,實現“瘦身”與“強體”的有機統一。

重塑力量結構,大幅壓減老舊裝備部隊,增加戰略力量和新型作戰力量比重,優化不同戰略方向力量配置。空中突擊、遠海防衛、戰略投送、精確打擊等新型作戰力量活躍演兵場,山東艦、殲—20飛機、東風—17導彈等一批新型裝備加速列裝部隊。

重塑部隊編成,降低合成重心,減少領導層級,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部隊編成更加充實、合成、多能、靈活。

在習主席親自指揮下,改革多路並進、多點突破:調整改革全軍后勤力量,調整改革軍委、戰區和軍兵種機關直附屬單位,大幅調整省軍區系統,整編老干部服務保障機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全面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局中,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証,走好這一步很關鍵。”2018年11月,習主席在出席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時作出強調。

“謀劃推進這項改革,首先要解決好體系問題。”習主席把握規律、抓住關鍵,指引全軍把系統集成作為基本理念和原則牢固確立起來。

這次改革徹底改變以往零敲碎打的做法,打破過去按照司、政、后、裝等工作領域立法的格局,系統謀劃、前瞻設計、創新發展、整體重塑,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形成軍隊黨的建設制度、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軍事管理政策制度“四大板塊”。

4年來,習主席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相繼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軍隊政治工作條例》等我軍黨的建設主干制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陸續審議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等6部軍事法律。

成立中央軍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中央軍委干部考評委員會。出台《現役軍官管理暫行條例》及11項配套政策制度,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取得實質進展。頒布《軍士暫行條例》、《義務兵暫行條例》以及配套法規。建立健全文職人員制度,面向社會延攬優秀人才。

構建軍人榮譽體系,舉辦授勛授稱儀式﹔優化軍人待遇,發放軍人父母贍養補助、配偶榮譽金,實行軍人配偶子女免費醫療等新的醫療保障政策……一件件暖心事,增強官兵職業榮譽感,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成熟一項推進一項,23個重大領域基本法規相繼推出,一大批配套政策制度和重大改革舉措密集出台,軍隊戰斗力和官兵活力進一步解放,改革效能持續釋放。

深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

“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跨軍地重大改革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部署,推動一系列舉措落地。

2018年春節剛過,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深化跨軍地改革是其中重要內容。

結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武警部隊跨軍地改革,推進公安現役部隊改革,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實施空管體制改革,成立中央空中交通管理委員會﹔推進國防動員體制改革,打造現代國防動員力量體系﹔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軍隊不從事經營活動的目標基本實現……

“眾力並,則萬鈞不足舉也。”中央國家機關和各地黨委政府、社會各界紛紛出台一系列支持改革、服務改革的政策舉措,軍地匯聚起推進改革的強大合力。

改革未有窮期。今天,人民軍隊繼續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披荊斬棘、奮勇向前,推動改革強軍向縱深推進,不斷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新勝利。

在習主席掌舵領航下,新時代的人民軍隊必將保持勇於改革、善於創新的銳氣,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依靠改革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確保到2027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解放軍報記者費士廷、錢宗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