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舉行彭龍伯事跡陳列室現場教學點啟用儀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3   
分享到 :

9月19日,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在靈關鎮新場村舉行彭龍伯事跡陳列室現場教學點啟用儀式暨雅職院師生“雲端”同上思政第一課活動。

雅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春模、寶興縣委書記羅顯澤、雅安夾金山分院常務副院長柯小平出席儀式,雅安職業技術學院有關領導、教師代表,雅安夾金山分院領導班子,寶興縣黨史研究室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儀式。

啟用儀式上,羅顯澤指出“在英烈犧牲地打造彭龍伯事跡陳列室現場教學點,就是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講好革命先輩們的紅色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銘記紅色基因,更好地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他表示,當前寶興正處在“6.1”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的關鍵時期,下一步,寶興縣將繼續結合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和寶興縣城功能疏解工作,按照“編好一個整體規劃、挖掘一段紅色史實、建好一個紅色公園”等“十個一”整體思路,高起點規劃、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靈關紅色新城”,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賡續紅色血脈、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

李春模在致辭中介紹,雅安職業技術學院不僅是一所以醫衛為特色的綜合性高職院校,也是一所紅色高校,而作為其前身的西康省衛生技術學校,就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五野戰醫院醫訓隊發展而來。

他表示,雅安職業技術學院將以此次與寶興縣和雅安夾金山分院共建思政課教師研修基地為契機,充分發揮陳列室現場教學點和基地的載體和平台作用,更加深入地開展教育培訓活動,最大程度地激勵廣大干部職工和師生堅定信仰、艱苦奮斗、團結拼搏、攻堅克難,在紅色基因傳承中汲取豐厚的精神滋養,為助力雅安加快建設川藏鐵路第一城、綠色發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努力和貢獻。

儀式上,李春模、羅顯澤、柯小平等共同為彭龍伯事跡陳列室現場教學點揭牌。

啟用儀式結束后,雅職院30余名新入職的醫學類教師、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還現場開展了“雲端”同上思政第一課活動。

“在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中,有一位被戰士們親切地尊稱為‘紅色醫生’的衛生干部,他就是犧牲在寶興縣靈關鎮的紅軍英雄——彭龍伯烈士......”講解員還以《“紅色醫生”彭龍伯》為主題,聲情並茂介紹了彭龍伯烈士短暫而光輝的一生,並帶領參加儀式人員參觀了彭龍伯事跡陳列室。

據悉,近年來,寶興縣積極探索紅色文化資源保護、開發、利用的有效途徑,全力實施紅色教育提質行動,在原有的26個紅色教學點位基礎上,新提升打造彭龍伯事跡陳列室、陳雲出川史實陳列館、紅軍傘、夾金山五倒拐和夾金山埡口等紅色教學點位,先后培養現場教學講解員或教師50名,開發微黨課38門,有力促進了當地紅色資源的轉化利用。

(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