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奮進力量(思想縱橫)

作者:孟月明    發布時間:2022-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遼沈戰役紀念館的英烈館內,懸挂著一面“仁義之師”錦旗。錦旗記錄著人民解放軍鋼鐵紀律的故事。那是遼沈戰役期間,錦州鄉間的蘋果已經熟了,行軍路過的解放軍戰士雖然飢渴難耐,但一個蘋果都沒有摘。“仁義之師”贏得了民心,東北人民全力支援,遼沈戰役拼出勝利。如今,硝煙散去,精神永存。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指出:“紅色江山來之不易,守好江山責任重大。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紅色基因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密碼,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我們傳承紅色基因,要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向著共產主義遠大目標一棒接著一棒跑、一茬接著一茬干﹔要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為了人民幸福、民族復興而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砥礪前行﹔要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要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為人民利益不懈奮斗。紅色基因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攻堅克難、不斷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吃水不忘挖井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紅色江山是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決不允許江山變色,人民也絕不答應。”緬懷革命先烈、崇尚人民英雄,本身就是對紅色基因的傳承。我們不能忘記理想信念,不能忘記初心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精神。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用黨的奮斗歷程鼓舞斗志,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用黨的實踐創造啟迪智慧,在新征程上更好擔負起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

紅色基因鐫刻在紅色印記中,沉澱在紅色故事裡。我國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紅色資源星羅棋布,保存著許多珍貴文物、遺址、遺跡。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個紅色故事,都是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傳承紅色基因,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寶貴的紅色資源,把紅色資源中蘊含的精神價值展現出來。特別是要向青少年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建設富有特色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導廣大青少年在紅色歷史學習中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不斷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要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讓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薪火相傳,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努力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