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裡程碑意義

作者:尤國珍    發布時間:2022-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深刻指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一重要論述深刻總結新時代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凸顯新時代的標識性意義,特別是將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置於中華民族發展史的長河中觀察,為我們更加深刻認識新時代、把握新時代、奮進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1.擘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藍圖,把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提升到一個全新高度

一個偉大的民族,必然有偉大的精神和夢想。綿延不絕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既是中華民族文明的創造史、中華民族精神的生成史,更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史。中華民族古老而偉大,中華文明悠久而燦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近代以來,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階級的沒落,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渴望是多麼強烈,但前途又是那麼渺茫,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地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扛在自己肩上,帶領中國人民持續奮斗百年,徹底扭轉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全體中華兒女期盼,高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旗幟,擘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藍圖,展現中華民族燦爛美好前景,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新時代的十年,把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國綜合國力穩步提升,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盡管未來征程上還有各種阻力、風險和挑戰,但復興偉業已經跨過歷史分水嶺,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先秦時期的中國思想家,用“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來描繪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大同世界。在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中國雖然也有過“貞觀之治”“康乾盛世”等輝煌時期,但廣大底層百姓始終擺脫不了“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悲慘命運。從屈原“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憧憬,再到孫中山“家給人足,四海之內無一夫不獲其所”的夙願,都反映了中華民族對擺脫貧困、豐衣足食的深深渴望。近代以后,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強的入侵,中國政局動蕩、戰亂不已、民不聊生,貧困的夢魘更為嚴重地困擾著中國人民。可以說,無法解決的溫飽問題,千百年來始終困擾著中華民族,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斗爭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首位,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組織開展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經過不懈奮斗,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新時代的十年,中國人民的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就業質量顯著提升,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9年,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城鄉基本醫療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人均預期壽命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社會保障惠及全體人民,民生兜底保障網進一步加固……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社會目標已經實現,正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3.激揚中華民族偉大團結意識,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

在悠久的歷史上,中華民族曾經歷王朝更替、外部入侵、社會動蕩、自然災害等艱難曲折。但是,國家統一和民族融合始終是歷史發展的主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地提出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重大論斷,引領全國各族人民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己任,切實履行維護民族團結的義務,為建設中華民族共同體貢獻力量﹔以教育厚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國民教育、社會教育、干部教育,實現全覆蓋﹔以文化浸潤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以發展凝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各族群眾深切感受到隻有國家好、中華民族強,自己才能過上好日子﹔以交融增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以法治維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逐步納入法治軌道﹔以開放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展現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獨特魅力。

新時代的十年,中國共產黨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進的力量。全國各族人民親身經歷了脫貧奔小康的艱辛征程,親身感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親身體驗了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光輝時刻,切身感受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展現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生動局面,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匯聚起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所未有的磅礡力量。

4.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數百年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憑借堅船利炮,通過推行帝國主義擴張強勢崛起,並建立起以西方為中心的文明體系。西方中心主義認為,現代化本質上是西方化,不發達國家必須重復走西方發達國家所經歷的道路才能實現現代化,不發達國家隻有依靠輸入外來的西方文明才能發動和推進現代化進程。近代以來,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也曾幻想通過學習西方文明、走西方發展道路來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但無一例外都失敗了。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才找到一條通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秉持人民立場,把現代化目標與人民幸福、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結合起來,堅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堅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整體協同推進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進﹔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新時代的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成功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走的那種把本國的富裕建立在別國貧困基礎上的崛起之路,打破了“現代化等於西方化”的思維定式,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新時代十年,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新時代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蓬勃生機。

回望中華民族發展史,我們感慨萬千﹔遠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我們豪情萬丈。新時代十年奮斗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譜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華麗的樂章,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進一步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戰略自信和歷史自覺,引領全體中華兒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尤國珍,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