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深入理解把握“兩個確立”的傾心力作

作者:齊 彪    發布時間:2022-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的提出,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新著《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從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出發,從理論維度、歷史維度、現實維度、未來維度和實踐維度,對“兩個確立”這一重大政治理論命題進行了深入解讀和闡釋。該書不僅集中體現了作者對這一重大命題的深入理解,也傾注了作者的真摯情感。通讀全書,可以發現以下幾個鮮明特點。

一是政治性和科學性的統一。堅持“兩個確立”作為一個重大政治理論命題,是黨的最高政治要求、政治紀律,對此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但對“兩個確立”的認識,絕不能僅限於表面化的政治表態,這一命題也絕不簡單是一個政治要求,它是一個包含著豐富科學內容的重大命題,必須放在多個維度下進行全方位考察。該書提出的理解把握“兩個確立”的五個維度,無疑為我們科學認識這一重大命題提供了重要線索。“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命題,其理論依據來自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歷史依據來自黨的歷史經驗,現實依據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發展趨勢的依據來自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迫切需要,實踐依據來自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歷史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輝煌實踐。書中闡述的一系列重要觀點,使得對這一重大政治命題的理解,牢固地建立在科學認識的基礎之上。

二是歷史和現實的統一。歷史是現實存在的根據,現實是歷史發展的結果。該書站在新的歷史高度,從“兩個確立”的視角回望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一次次取得勝利,根本就在於根據不同歷史時期事業發展需要確立了黨的領導核心﹔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歷史,就是不斷創新黨的指導思想的歷史。歷史表明,在實踐中形成一個堅強、成熟、穩定的領導核心,形成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並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對於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順利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兩個確立”作為重大政治理論命題,不僅為黨的全部歷史所証明,特別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所充分証明,而且是黨的全部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三是理論和實踐的統一。“理論維度”和“實踐維度”,是這一新著中理解把握“兩個確立”的重要基石。理論和實踐相統一是任何時代性命題的鮮明特征。不能指導實踐的理論不是科學的理論,沒有科學理論指導的實踐隻能是盲目的實踐。從理論上看,“兩個確立”作為黨的重大理論和政治命題,包含著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要求,也包含著堅持馬克思主義特別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要求。作者認為,“兩個確立”是建立在唯物史觀的兩個基本原理基礎之上的:一是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二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在闡述黨的領袖與黨的理論創新的關系問題時,作者對黨的領袖的優秀品質作了精辟概括,認為黨的領導核心都是黨的創新理論的主要創立者,都為黨的創新理論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的創新理論都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起了重大支撐作用。在闡述黨的領袖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時,作者認為人民群眾需要黨的領袖,黨的領袖來自人民群眾之中,沒有黨的領袖,人民群眾的斗爭和實踐就會陷入自發、渙散、盲目、摸索的狀態。從實踐來看,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黨和國家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嚴明黨的各項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積極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守正創新,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著力完善制度,建立健全相互銜接、系統完備的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體系﹔加強宣傳教育,強化貫徹落實和督促檢查。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順勢而成,堅強的核心、科學的思想、偉大的事業相互輝映,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既是理論的強烈呼喚,也是當代中國實踐的迫切要求。

四是多種因素合力與未來發展趨勢的統一。堅持“兩個確立”既是理論的要求,又是實踐的呼喚﹔既是歷史的啟示,又是現實的迫切需要﹔體現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強烈願望,以及黨和國家事業繼續推進的根本要求。這些因素和維度,都預示著未來發展的一個鮮明趨勢,這就是:堅持“兩個確立”,不僅是新時代十年我們取得成功的決定性原因,也必然是我們在新時代新階段取得新的勝利的決定性原因。該書把“未來緯度”作為認識把握“兩個確立”的重要方向,走好新時代新征程,繼續發展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及各種矛盾挑戰異常復雜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堅強核心領導全黨全國繼續前進﹔我們需要科學理論來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引方向。

(作者:齊彪,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