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提供了黨的第一部黨章,還提供了一個黨的革命綱領——

黨的二大對於黨章建設的雙重貢獻

作者:李君如    發布時間:2022-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在中共二大會址舊址基礎上修建),位於上海市靜安區老成都北路7弄30號。1922年7月,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在這裡誕生。

今年是黨的二大召開10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第一部黨章制定100周年。關於黨的二大與黨章建設,我有三點認識。

從黨的一大到黨的二大的十件大事看二大黨章形成的深刻背景

起草黨章這件事,是黨的一大決定的。在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檔案中保存的關於“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檔案中,講到黨的一大在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后,有一個決定:“委托黨中央局起草黨章”。因此,考察黨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黨章的背景,就要考察黨的一大到二大這一年中,在黨的工作中包括黨的建設中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對於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了哪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從黨的一大到黨的二大,這一年是不尋常的一年。中國共產黨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做了十件大事。

一是抗議華盛頓會議。進入20世紀第三個10年,在國際社會發生的最大的事,是1921年11月12日至1922年2月6日召開的華盛頓會議。這是繼1919年巴黎和會后,又一次帝國主義國家劃分勢力范圍的分贓大會。中國共產黨編寫和散發了揭露華盛頓會議的傳單和宣傳小冊子,並在1922年1月1日在上海、天津、武漢等地舉行元旦救國運動。

二是參加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1922年1月21日至2月2日共產國際召開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第一次正式派代表出席國際會議。列寧接見了出席會議的中國代表。這次大會對中國共產黨在列寧的民族和殖民地理論指導下,制定中國民主革命綱領和統一戰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三是健全中央組織機構和加強對各地黨組織的領導。1921年11月,陳獨秀以中央局書記名義簽署發出《中國共產黨中央局通告》。這是中央領導機構成立后發出的第一份文件。各地黨組織根據這個通告,積極開展工作。

四是同無政府主義開展斗爭。在1921年初,無政府主義的代表人物區聲白等人三次致信陳獨秀,為無政府主義辯護,由此爆發了馬克思主義和無政府主義的論戰。在黨的一大后,中國共產黨機關刊物《新青年》刊登的第一組文章就是“討論無政府主義”。區聲白1922年向陳獨秀寫信認錯,馬克思主義同無政府主義的這場思想論戰就以這樣的方式取得了完全的勝利。

五是重視思想理論建設。1921年9月1日,成立人民出版社,翻譯出版馬克思主義著作和各種宣傳小冊子。同時,通過組織紀念李卜克內西、盧森堡殉難3周年等活動,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

六是興起工人運動高潮。為貫徹黨的一大關於首先集中力量領導工人運動的決議,1921年8月11日,在上海成立了作為黨公開領導工人運動的總機關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並發表了宣言,創辦了《勞動周刊》。各地勞動組合分部在本地區開設工人夜校,領導工人罷工。1922年5月,以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的名義在廣州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這是中國工人階級第一次全國盛會。

七是建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2年5月,召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代表大會。

八是旅法勤工儉學學生回國。1921年10月,李立三、蔡和森、陳毅等104名旅法勤工儉學青年被法國政府強行遣送回國。他們回國后,有的出席了黨的二大,並進入黨的領導層,成為國內黨組織的重要骨干。1922年6月,趙世炎、周恩來、李維漢、李富春等在法國召開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

九是和孫中山的國民黨合作問題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內討論的一個大問題。在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前,馬林和張太雷同孫中山會晤。在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上,列寧在接見中國代表時詢問國民黨和共產黨是否可以合作。1922年4月底,中國共產黨在廣州召開黨的領導干部會議。會議傳達了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的精神。會議在和國民黨合作的問題上雖然沒有達成共識,但進行了討論。

十是1922年6月15日中共中央發表《中國共產黨對於時局的主張》。這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就中國民主革命的重大問題,向社會各界公開自己的政治主張。

這十件大事,不僅表明黨在建立后迅速成長,同時也暴露出了一系列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在共產國際保存的關於中國共產黨的檔案中,認為中國共產黨主要由知識分子組成,注重宣傳工作而不重視群眾工作﹔在青年學生中影響大而在工人群眾中的影響沒有國民黨大。盡管他們的許多看法並不准確,但是黨怎麼加強群眾工作確實是一個需要認真對待的大問題。正是基於這樣的背景,黨的二大專門通過了《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並制定了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黨章。

民主革命和“群眾黨”建設是二大黨章承擔的兩大歷史使命

了解中國共產黨創建以來到黨的二大召開之前這一年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狀況,有助於我們從黨的二大承擔的歷史使命來深化對二大黨章的研究和認識。要真正認識黨的二大制定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黨章的意義,就要深刻認識這部黨章承擔的兩大歷史使命。

長期以來,我們研究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主要是就黨章的條文來研究。應該講,這樣的研究是十分必要、十分重要的。但是,黨的二大之所以要制定這樣一部黨章,固然是黨的一大就已經決定的,況且制定黨章本來就是一個政黨必須做的基本工作,更為重要的是,黨的二大制定黨章是為了黨能夠有組織有戰斗力地完成承擔的歷史使命。

黨的二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等文件。這些文件,概括起來,做了兩大決策:一是確定民主革命綱領﹔二是建設一個大的群眾黨。

黨的二大承擔的一個重大歷史使命,是制定和完善黨的綱領。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表明了中國共產黨是為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斗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保存在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的檔案中,有一份1920年11月間形成的《中國共產黨宣言》。1958年6月,毛澤東在蘇共中央移交給中共中央的這批檔案中讀到這個文件時,在批語中指出這個宣言“不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隻提社會主義的革命”。黨的二大的歷史性貢獻,就是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義革命確立為黨的綱領,明確了中國革命的第一步奮斗是進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第二步奮斗是進行對付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革命。

黨的二大承擔的另一個重大歷史使命,就是建設一個大的群眾黨。在《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中,明確提出了“兩個必須”,即:“我們的組織與訓練必須是很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我們的活動必須是不離開群眾的。”這個決議還明確指出:“我們共產黨,不是‘知識者所組織的馬克思學會’,也不是‘少數共產主義者離開群眾之空想的革命團體’,‘應當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的急先鋒’。”為此,“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黨的內部必須有適應於革命的組織與訓練。”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提出的是原則,這些原則在黨的二大是通過黨章包括其中的“組織”和“紀律”等條文來落實和體現的。

顯然,黨的二大承擔的這兩大歷史使命,是要通過黨的組織和廣大黨員來實現的。正是為了完成好這樣的歷史使命,黨的二大制定和通過了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黨章。

完善革命綱領和制定黨章都是黨的二大對黨章建設作出的貢獻

回顧闡述黨的二大制定黨的第一部黨章的深刻背景和承擔的歷史使命,是為了強調研究黨的二大制定的黨章及其歷史地位,不僅要強調這是我們黨的“第一部黨章”,而且要看到黨章建設是一個過程,而黨的二大對於中國共產黨的黨章建設所作出的貢獻,不僅提供了第一部黨章,還提供了一個包括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在內的黨的革命綱領。

一部完備的黨章,應該包括這個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等基本元素。黨的七大黨章是我們黨獨立自主制定的、體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包括黨的綱領和黨的組織章程的比較完備的黨章。從黨的一大到七大,我們在黨章建設上經歷了從不成熟到比較成熟、從不完備到比較完備的歷史過程。黨的二大在這一歷史過程中處於特別重要的地位。相對於黨的一大,黨的二大制定了黨的第一部黨章﹔相對於黨的七大,黨的二大第一次形成了包括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兩個綱領。盡管當時我們黨對於這兩個革命之間是怎麼銜接的,還缺少正確的認識,以后發生過“兩次革命論”的右傾錯誤和“畢其功於一役”的“左”傾錯誤,但中國革命必須走從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這一“必由之路”,是在黨的二大認識到並作出決議的。而這一點恰恰是一部完備的黨章所必須解決的重大課題。

正是基於這一點,我們完全可以說,黨的二大對黨章建設在綱領的認識和組織章程的制定上,作出了歷史性的雙重貢獻。

(作者為原中央黨校副校長)

(來源:《北京日報》2022年9月26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