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在黨的七大前后

作者:張東明    發布時間:2022-09-2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45年4月23日,延安楊家嶺黨的七大開幕式上,朱德致辭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天,我們是在自己修的房子裡開會的。因為從黨的一大到六大,都沒有專門的房子用來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其場所要麼是租,要麼是借,直到七大,才開始在自己修的房子裡開會。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八路軍總司令和七大主席團常委,朱德為七大勝利召開作出重要貢獻,也是七大產生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鋌而走險赴盛會

為准備盡早召開黨的七大,1940年4月,毛澤東等一再致電前方,希望朱德早日回延安。時值國共第二次合作抗日,國民黨將領衛立煌也派人送親筆信,希望同朱德會晤,商談解決軍事沖突等問題。4月25日,朱德等從北村出發,離開太行山前往洛陽與衛立煌會晤,然后前往延安參加七大。為保障朱德的安全,左權抽調一個較強的連隊作為隨行衛隊。5月4日,朱德一行准備通過日軍封鎖線時遭遇炮擊,改為夜間走博(愛)晉(城)公路晉廟鋪處封鎖線。5日凌晨抵達馬街。隨后抵達河南濟源縣,夜宿太行山盡頭劉坪。朱德不由得心潮起伏,思緒萬千,賦詩《出太行》抒懷:“群峰壁立太行頭,天險黃河一望收。兩岸烽煙紅似火,此行當可慰同仇。”5月26日,朱德一行經洛陽、西安回到延安,在南門外受到各界人士的熱烈歡迎。

朱德這次回延安,正是國際國內風雲險惡、抗戰十分艱苦的時候。在黨內,指導思想上仍存在著分歧。因此,盡管華北前線非常需要他,但中共中央還是決定朱德留在延安協助毛澤東分管軍事工作。許多需要中央領導人出面的活動,也往往由朱德擔負。這就減輕了毛澤東的工作壓力,使他能集中更多精力研究重要問題。所以,朱德的兼職很多,比如:籌備中共七大的軍事問題委員會負責人,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員會主任,軍事教育委員會和軍事學院責任人,整風學習高級軍事干部學習組組長,中央政治工作委員會成員等。這一時期,朱德工作繁忙,除協助毛澤東指揮各敵后抗日根據地的軍事斗爭,參與領導了整風運動,還提出屯田軍墾的主張,開發南泥灣,指導陝甘寧邊區克服經濟困難,當然也包括籌備黨的七大。

一切問題要靠黨

1945年4月23日,黨的七大隆重開幕。在會場主席台的上方懸挂著毛澤東、朱德同志的巨幅畫像,鮮紅的黨旗挂在兩邊。毛澤東講話后,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先后講話。朱德說:“我們這個七次代表大會就是代表全體黨員全體干部集中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之下的思想自覺性。這是我們這次大會和以前各次大會不同的特點。這是我們黨的大勝利,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大勝利。”朱德強調:“斗爭鍛煉了我們的同志,同時斗爭中間創造了我們的領袖毛澤東”“在今后的斗爭中仍有許多障礙,要打破這些障礙,就要靠我們武裝同志及全體同志的工作。”朱德的講話博得全場代表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4月24日,毛澤東作了書面的《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和口頭報告。4月25日,劉少奇主持會議,朱德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這個報告共分5個部分,系統地總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武裝斗爭、特別是抗日戰爭的經驗,並詳細闡述了人民軍隊、人民戰爭的正確軍事路線。《論解放區戰場》共46次提到“毛澤東同志”,共10次提到政治報告。報告發揮了毛澤東的軍事思想,體現了全黨集中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之下的思想自覺性,獲得了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5月30日,朱德出席七大第十七次全體會議,作關於軍事問題的結論並解答代表們問題。

6月9日大會選舉中央委員時,朱德全票當選。6月11日,七大閉幕。朱德在閉幕式上講話說明這次代表大會的重大歷史意義,指出:“我們以后的問題,就是團結全黨爭取勝利。”他分析了國際國內的形勢,認為:隻要我們的黨團結一致,爭取廣大群眾,一定會勝利的,“我們的軍事干部離開了黨,那他就一樣也做不成,一樣也做不了,一切問題要靠黨。”

6月19日,在中共七屆一中全會上,朱德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書記處共有5位書記: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形成了中國共產黨第一代成熟的領導集體。由這5人組成的領導集體,領導著中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直到新中國成立的初期。

團結全黨奪勝利

作為黨的七大的主要籌備者之一,朱德為開好大會提出過一些重要建議。比如:1944年6月,中共六屆七中全會第二次會議同意朱德的提議:七大增加討論城市工作的議程,由劉少奇、彭真等14人組成城市工作委員會。會議指出“必須把城市工作與根據地工作作為同等重要的兩大任務”,表現出很強的戰略前瞻性。1945年2月,根據時局變化,朱德向中央提議:七大要早開,開了,人好出去工作﹔各地的歷史問題討論可以先搞個草案,交七大參考,有些爭論也容易解決﹔總之要早點出去,要趕上蘇聯參戰,要有精神准備﹔對蔣介石談判也要有精神准備。3月31日,中共六屆七中全會討論七大政治報告草案和黨章草案。會上,朱德說:“代表中對過去算舊賬的興趣很高,對政治報告可能都說好,而不深入鑽研,這需要提請代表們注意。”七大開幕后,大會主席團會議決定,各代表團討論的內容不加限制,歷史檢討可以聯系,但以討論毛澤東的政治報告和朱德的軍事報告為中心。實際上採納了朱德的上述建議,並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為《論解放區戰場》准備委員會的召集人和大會報告人,朱德對學習貫徹好大會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1945年4月20日,朱德出席中共六屆七中全會最后一次會議,在會上介紹軍事報告的起草情況,會議進行了討論並基本通過。朱德對報告評價很高。5月中旬,他在給孫泱的信中說,政治報告、軍事報告、黨章報告“三個報告,集中了幾十年革命運動的經驗,是以馬列主義的分析做出的,內容實在豐富……望你鑽進這三個報告中去,努力學習,與中國實際結合起來,你的思想就會弄通了”。

作為大會主席團常委,會議期間朱德還參與處理中央日常事務。比如,6月15日,朱德出席七大主席團常委會議,討論決定張啟龍、文年生率部南下的任務、戰略方針等。七大召開期間,德國法西斯在5月8日宣布無條件投降,歐洲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11日,朱德和林伯渠等歡宴蘇、美、英等國盟友,慶祝同盟國在歐洲戰場上的勝利。席間,朱德致詞說:歐洲戰場的勝利不僅是蘇、美、英三盟國的勝利,也是整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全世界人民民主的勝利。德國無條件投降以后,在東方隻剩下一個法西斯日本,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和力量,配合同盟國擊敗日軍。七大閉幕后不久,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斗,終於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9月23日 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