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贊歌 至高榮譽 

全面展現紅色勛章歷史著作《勛章》出版

作者:班永吉    發布時間:2022-09-26   
分享到 :

為全面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功勛榮譽表彰體系,特別是展現紅色勛章的光輝歷史,在迎接黨的二十大,慶祝新中國成立73周年前夕,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著名軍史專家姜廷玉撰寫的紅色勛章歷史著作《勛章》,近日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被中宣部入選為2022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全書近20萬字,收入珍貴照片100多幅。

《勛章》封面

勛章,是黨、國家和人民軍隊至高榮譽。從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臨時政府頒發的第一枚紅旗勛章,至今已有九十多年歷史,現在黨、國家和人民軍隊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包括勛章在內的功勛榮譽表彰體系。

《勛章》分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功勛獎章”“共和國大授勛”“中國人民解放軍功勛榮譽章”“‘五章一簿’功勛榮譽”四大篇章,展現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新中國成立初期、改革開放時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的各類重要勛章和榮獲者的生動事跡及其精神風范。一枚枚沉甸甸的勛章背后,是一部部歷經風雨的英雄史詩。

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臨時政府頒發的紅旗勛章

1955年頒發的一、二、三級解放勛章

這是國內第一部全面反映黨、國家和人民軍隊紅色勛章九十多年歷史的著作。從土地革命戰爭的紅旗勛章,到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八一勛章、獨立自由勛章、解放勛章﹔從改革開放時期的紅星功勛榮譽章、獨立自由功勛榮譽章、勝利功勛榮譽章,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共和國勛章、七一勛章、八一勛章和友誼勛章等。

1988年頒發的一、二級紅星功勛榮譽章

該書不僅介紹了勛章頒發的歷史背景、授予條件和頒發情況,還反映了勛章榮獲者的光榮事跡和榮獲者感言等﹔不僅介紹了勛章圖案元素、內涵、質地等,還反映了勛章設計者與制作者的創作思想與感言,從而使讀者全方位、多視角地了解紅色勛章的歷史與現狀。勛章的每一個細節,都飽含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英雄模范的崇高敬意。

共和國勛章

七一勛章

八一勛章

《勛章》的內容是既見物又見人。勛章雖是物質屬性,但該書不僅反映勛章的物質方面元素,更注意發掘勛章的精神內涵,注意展現勛章獲得者的生動事跡和精神風貌。通過深入發掘勛章的精神內涵,從而展現出每一個時代、每一位功勛模范人物背后的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勵人民向功勛模范人物致敬,學習他們的時代精神和奉獻精神。

時代需要英雄,人民尊崇英雄。一枚枚勛章熠熠生輝,一位位英雄事跡感人。我們要講好紅色勛章故事,唱響英雄贊歌,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