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革命傳統 賡續紅色血脈

——江西省舉辦紀念秋收起義九十五周年座談會

作者:胡曉軍 王洋    發布時間:2022-09-2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近日,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史軍史專家學者和革命先輩后代親屬等100余人會聚江西宜春銅鼓縣,參加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和江西省宜春市委、九江市委、萍鄉市委聯合主辦的紀念秋收起義95周年座談會。

1927年9月9日,由毛澤東同志領導的秋收起義在湘贛邊界爆發。這次起義第一次在武裝斗爭中鮮明打出了中國共產黨的旗幟,標志著我們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探索中國革命新道路的偉大開端。秋收起義和南昌起義、廣州起義一起被譽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著名的三大武裝起義,是中國革命史、黨史和軍史上具有裡程碑地位的重大事件。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參觀瞻仰了銅鼓縣秋收起義紀念地、秋收起義紀念館、秋收起義沉浸式體驗中心和萍鄉市安源張家灣軍事會議舊址等革命舊址和紀念場館,重溫革命先輩先烈的浴血奮斗歷程﹔以“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為主題,圍繞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的歷史展開學術交流,深入研討秋收起義的歷史地位、重要意義及時代價值。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魏海生將秋收起義在黨史、軍史上的歷史意義歸納為五個“新”:打出了中國共產黨的旗幟,走出了黨領導武裝斗爭的新道路﹔奠定了我們黨公開領導下的建制武裝的基礎,開啟“槍杆子裡出政權”道路的新征程﹔起義受挫后,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新方向﹔實踐了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的軍隊建設新原則﹔催生了黨領導下的農村革命根據地建設,翻開中國革命歷史上具有決定意義的新篇章。“這說明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魏海生說。

“秋收起義第一次在武裝斗爭中打出共產黨的旗幟,加強黨的領導后,部隊面貌煥然一新。起義受挫后,我黨正確分析敵強我弱的革命形勢,果斷決定轉向農村進軍,彰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北京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表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革命事業接續取得勝利的保証。在新的趕考路上,重溫秋收起義的光輝歷史,激活和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所積累的寶貴經驗,是奪取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寶貴精神財富。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蔣建農認為,秋收起義中毛澤東創建的新型人民軍隊是開辟井岡山道路的關鍵。他將毛澤東能創建新型軍隊的原因概括為三點:對中國國情和中國革命基本理論問題系統而又深入的認識﹔在革命生涯中與安源礦工、與湘鄂贛三省農軍、與葉挺獨立團及其擴充發展的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警衛團等形成的歷史淵源關系﹔勇於實踐、勤於思考和堅韌不拔的品格作風。“可以說,秋收起義是毛澤東軍事生涯的開端。”蔣建農表示。

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教授劉波分析了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的關系。他認為兩大起義的部隊之間既有盧德銘、宋任窮、何長工等軍隊將領之間的交流,又在探索人民軍隊建設上有關聯。南昌起義朱德率部隊進行“贛南三整”,奠定人民軍隊能打勝仗的基礎﹔秋收起義毛澤東率部隊進行三灣改編,奠定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基礎。兩支部隊都涉及整頓作風的內容。“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是我黨為新生軍隊探索道路的偉大實踐,對新時代強軍道路的研究有寶貴的理論指導意義。”劉波說。

秋收起義為后世留下大量感人事跡、革命遺址和文藝作品。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表示,要繼承和弘揚秋收起義的光榮傳統,把紅色資源的開發利用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開發當地紅色資源,合理利用革命舊址,積極發展紅色旅游,同時繼續講好秋收起義的故事,打造紅色品牌。

“秋收起義與井岡山斗爭所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江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郭建暉表示,江西將繼續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建設好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讓紅色基因在贛鄱大地薪火相傳。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13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