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舉行紀念瓊崖縱隊成立95周年系列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7   
分享到 :

1927年9月23日凌晨,萬泉河畔的椰子寨,一聲刺破長空的槍響,掀開了全瓊武裝總暴動的序幕,宣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瓊崖人民軍隊——瓊崖縱隊的誕生。95載光陰飛逝,瓊崖早已換了人間,但以瓊崖縱隊為主要代表的革命先輩創造的瓊崖革命斗爭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瓊崖縱隊堅持孤島奮戰鑄就的革命斗爭精神,是海南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其蘊含的堅定信念、對黨忠誠,不畏艱險、百折不撓,實事求是、勇於擔當,一心為民、團結奮斗等精神內涵,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民族精神的延續,是瓊崖縱隊廣大指戰員堅持艱苦卓絕斗爭凝聚起來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紀念瓊崖縱隊成立95周年之際,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組織舉辦系列活動。9月19日,聯合海南日報推出紀念瓊崖縱隊成立95周年特別報道《足跡》,以16個版面特刊和一系列新媒體產品,展示了從椰子寨炮樓槍響,到母瑞山保存革命火種﹔從雲龍改編高擎抗日大旗,到打響潭口阻擊戰、美德戰斗﹔從以五指山為中心發起秋、春、夏季三大攻勢,到接應配合野戰軍渡海作戰解放海南……瓊崖縱隊點燃了瓊崖革命的星火,創造了孤島奮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光輝范例。9月23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在《海南日報》刊登署名文章《弘揚瓊崖縱隊的革命斗爭精神 踔厲奮發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自9月19日起,“瓊崖史志”微信公眾號持續一周推出紀念瓊崖縱隊成立95周年系列宣傳報道﹔2022年第4期《海南史志》期刊設置“紀念瓊崖縱隊成立95周年”專欄,刊登多篇紀念文章。此外,還充分發揮省史志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舉行“瓊縱精神永放光芒”主題黨日活動。圍繞“瓊崖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精神”,為《我來上黨課》欄目錄制專題黨課等。

此次紀念瓊崖縱隊成立95周年系列活動的開展,是一次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精神的洗禮,必將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繼承和弘揚瓊崖縱隊的革命斗爭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敢於斗爭,勇於擔當作為,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開創海南自貿港建設新局面。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