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開展紀念愛國衛生運動70周年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7   
分享到 :

今年是我國開展愛國衛生運動70周年。為繼承和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9月20日下午,南京市委黨史辦機關第一、三、四黨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干部赴秦淮區五老村愛國衛生運動紀念館參觀學習。

1952年春,為粉碎美帝國主義發動的細菌戰,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毛澤東主席發出“動員起來,講究衛生、減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敵人的細菌戰爭”偉大號召。從此,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在全國迅速興起。這是用愛國主義精神激勵和動員群眾,把“預防為主”方針運用於社會大衛生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衛生工作方式,是我國衛生事業發展史上的偉大創舉。當時的五老村還被稱作“苦惱村”,垃圾成堆、臭水塘遍布,一到夏天就成為蒼蠅、蚊子的大本營……在黨的號召和領導下,五老村群眾人人動手、改變家園,大戰一百天,在較短時間內徹底改變了村容村貌,當年獲評全國甲等衛生模范單位,成為我國愛國衛生戰線的一面紅旗。

此后,五老村再接再厲、保持榮譽。周恩來總理及多位外國政要先后來到五老村參觀視察。改革開放以來,五老村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不斷優化人居環境,多次獲得省市表彰。今天的五老村,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進一步深化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圍繞建設美麗家園、建設健康中國,正在續寫新的篇章。

五老村的發展變遷,是我國愛國衛生運動實踐的生動縮影。通過參觀學習,廣大黨員進一步加深了對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認識,加深了對黨的初心使命和宗旨情懷的理解,表示要認真學習實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努力為建設美麗中國、健康中國貢獻黨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