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紅色統計事業的發祥與發揚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2-09-2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中央蘇區調查統計史陳列館 資料圖片

江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紅土聖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斗爭的偉大實踐,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和抉擇、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成長具有關鍵意義。”20世紀二三十年代,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治國理政試驗田,共產黨人的文韜武略都在這裡試驗過、預演過。其中,黨領導的紅色統計事業與其他各項事業一樣,在這裡發祥並蓬勃發展,為中國革命由“星星之火”發展成“燎原之勢”,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積累了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今年是新中國政府統計機構成立70周年,深入研究、挖掘紅色統計事業的歷史沿革和精神內涵,從探尋紅色統計事業的根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對於科學把握統計規律,發揚紅色統計傳統,做好新時代統計工作,更好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紅色統計事業起源於江西、根植於江西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從實際出發,深入調查研究,科學分析世情、國情、黨情,科學判斷中國革命形勢,將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事關中國革命的前途命運、戰略策略等重大原則問題上得出科學結論,成功走出一條創建工農武裝、開展武裝斗爭,以農村包圍城市的中國革命正確道路。在這一偉大進程中,黨領導的紅色統計事業在江西這片紅色聖地上發端並不斷發展壯大。

紅色統計機構在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偉大預演中基本定型。我們黨歷來重視調查統計工作,成立之初就把統計視為推進革命事業發展的有力武器。從1927年開始,為適應土地革命戰爭的新形勢,黨中央對黨的組織工作架構進行了調整,將調查統計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在組織局下設調查科,專門負責調查統計工作。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后,毛澤東同志將調查統計工作列為紅軍的重要工作內容。隨著土地革命的深入開展,紅軍的軍事建設逐漸走向正軌,各項規章制度日趨完善,在紅軍各級政治機關中,對調查統計機構、人員編制、工作職責等進行了詳細規定,調查統計成為紅軍工作體系中至關重要的一環,為專門統計機構的形成奠定了堅實基礎。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內設的九部一局中,勞動部、內務部、土地部、財政部、教育部均設置了負責調查統計的機構,配備了專門人員從事調查統計工作。隨著革命事業的迅速發展,原先分散在各個部門的調查統計機構難以適應工作需要,亟須單列專業化的政府工作機構,負責國民經濟的統計工作。1933年4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決定成立國民經濟部,並內設調查統計局。由此,中央調查統計機構由“科”升格為“局”,成為國民經濟部的“主要機關”之一。其職責是管理全國農工商礦、交通、運輸及一切關於國民經濟的調查與統計事宜。省、縣國民經濟部內設置調查統計科,管理省、縣范圍內一切國民經濟活動的調查與統計事宜。除黨政軍設置專門的調查統計機構外,黨領導下的群眾組織也依據自身實際情況和斗爭需要設立專門的調查統計機構或安排專(兼)職統計員,從事調查統計活動。從此,從中央到省縣各級政府都建立了獨立的統計機構,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政府統計體系,配備了專門的人員編制,紅色統計工作走向系統化、正規化。回顧紅色統計事業早期發展史,我們可以發現:紅色統計事業在井岡山斗爭時期開始萌發,在中央蘇區時期組織架構得以成型。中央蘇區時期建立完善、運行發展的紅色統計機構是新中國統計事業的偉大預演,成為新中國統計機構設置的雛形和根脈。

紅色統計工作在土地革命斗爭進程中形成規范。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血與火的革命斗爭環境下,紅色統計工作在創建之初,主要工作內容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而展開。在創建和鞏固紅色政權的進程中,軍事斗爭是中心工作,因此軍事方面的調查統計工作尤為重要。統計人員承擔著戶口、田畝、士兵、馬匹、武器彈藥、俘虜、繳獲等清點、造冊、報表任務。從1932年開始,中央蘇區各級政府制定和發放了各類統計表,要求對軍事戰爭情況進行如實上報。同時,為打破國民黨軍事“圍剿”和經濟封鎖,鞏固革命根據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調查統計機構還開展了包括人口、土地、勞動力、教育等在內的一系列經濟社會統計工作。統計人員緊密聯系工作和斗爭實際,運用多種多樣的方法開展調查統計活動。調查統計的類別有全面統計報表,如春耕情況統計表、生產資料統計表等﹔有特定的普查,如蘇區人口普查﹔有對重點單位進行的重點調查,如1932年11月,江西省蘇維埃政府公布的部分縣人口、土地、勞動狀況調查數據﹔有按照特定調查目的和要求進行的典型調查,如長岡鄉調查等,許多調查統計方法沿用至今。回顧紅色統計事業早期發展史,我們可以發現:在服務土地革命斗爭大局中,統計內容逐步規范、制度逐步完善、方法逐步明確,為黨領導軍事斗爭和推動革命根據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決策依據。紅色統計事業作為黨的事業重要組成部分,為中國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紅色統計要義在毛澤東同志尋烏調查的光輝實踐中凝練鑄就。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在江西七年多時間裡,專門做過十幾次系統調查,其中以“調查”命名的著作就有《尋烏調查》《調查工作》(《反對本本主義》)《興國調查》《長岡鄉調查》等。在這些調查研究中,尋烏調查最具代表性,規模大、時間長、對象多、資料全,8萬余字的《尋烏調查》就是一篇經典的調查研究范本。毛澤東同志在開展尋烏調查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直面問題解決問題,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毛澤東同志十分形象地比喻,“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通過開展尋烏調查,毛澤東同志得出了正確的階級估量和斗爭策略,為制定正確的富農政策和工商業政策、確定“抽多補少、抽肥補瘦”等土地分配原則提供了可靠依據,為維護群眾利益、深入開展土地革命奠定了扎實基礎。通過開展尋烏調查,毛澤東同志進一步深入了解中國國情,深入思考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的關系,深化和拓展了對中國革命道路的認識,提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的重要觀點,成為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光輝典范。回顧紅色統計早期發展史,我們可以發現:以毛澤東同志尋烏調查為典型代表的調查研究,為中央蘇區調查統計工作提供了基本理論依據,其中蘊含的“深入、唯實、求真”等思想精髓構成了紅色統計工作的基本要義,成為引領紅色統計發展之魂,是新中國統計事業發展的源頭活水。

紅色統計事業的精神內涵博大精深、歷久彌新

紅色統計事業孕育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隨著土地革命斗爭的深入而不斷發展,受到毛澤東同志等黨中央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后設立專業化工作機構,從服務當時的土地革命政策制定擴展到為革命斗爭和整個根據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統計支撐。調查統計的目標、原則、方法不斷明確,統計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規范性逐步完善。在紅色統計實踐中逐步鑄就以“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原則,群眾路線是核心要求,實事求是是本質特征,依法依規是重要保障,高效廉潔是鮮明本色”為主要內涵的寶貴精神。

堅持黨的領導是紅色統計工作的根本原則。紅色統計事業一經誕生,就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堅持黨的領導成為紅色統計事業的精神內涵首要之義,融入了統計事業發展的基因血脈。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高度重視調查統計工作,把調查統計作為黨的中心工作來抓,在各級黨組織中設立調查統計機構,配備調查統計工作人員,開展調查統計工作。1929年8月,贛西南特委指出,“今后組織上中心任務之一就是加緊各種調查與統計工作”。在黨的領導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建立了專門的統計機構,出台了各項統計制度,有力推動了紅色統計事業的發展。各級統計機構緊緊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任務認真開展系列調查統計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紅色統計事業的發展歷史深刻揭示:黨的領導是引領紅色統計事業不斷前進的最大政治優勢,是推動紅色統計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

堅持群眾路線是紅色統計工作的核心要求。一切為了群眾、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立場,也是調查統計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在尋烏開展調查時,深入群眾、拜人民為師,到群眾中找答案、求對策,圍繞群眾最關心的土地問題,請來11名各階層的代表,進行了10多天的談話,通過調查得出“舊的社會關系,就是吃人關系”等結論,提出“平田主義是最直截了當,最得多數群眾擁護的”等論斷,為我們黨完善土地革命政策,贏得群眾支持奠定了扎實基礎。在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帶動下,蘇區各級組織踐行群眾路線、開展調查統計蔚然成風。當時的調查統計工作,不僅存在於蘇維埃政府的調查統計部門和各有關部門的調查統計機構,而且存在於黨組織、軍隊政治機關和工會、共青團、婦委會等群眾團體﹔不僅有一支由政府統計人員、部門和基層組織的統計人員組成的專業統計隊伍,還有一大批群眾兼職搞調查統計﹔不僅各級領導干部普遍開展調查統計,而且普通黨員群眾也經常性開展調查統計。紅色統計事業的發展歷史深刻揭示:人民群眾是黨的事業最堅強后盾,是紅色統計事業發展的力量源泉。隻有植根於人民群眾,服務於人民群眾,人民統計事業才能永葆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

堅持實事求是是紅色統計工作的本質特征。實事求是地開展調查統計,是我們黨制定政策、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是體現紅色統計先進性、科學性的本質特征。在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的正確而不動搖的斗爭策略,決不是少數人坐在房子裡能夠產生的,它是要在群眾的斗爭過程中才能產生的,這就是說要在實際經驗中才能產生。因此,我們需要時時了解社會情況,時時進行實際調查”﹔堅持“一切結論產生於調查情況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頭”。各級蘇區統計人員堅決貫徹實事求是精神,圍繞軍事斗爭需要,經常性深入開展軍事人員數量、成分、家庭情況、參戰情況等方面的專項調查並如實報告,為黨中央准確及時全面地了解戰爭動態情況、作出正確戰略決策部署發揮了重要作用。紅色統計事業的發展歷史深刻揭示:實事求是是紅色統計事業的生命線,事關紅色統計事業興衰成敗。隻有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人民統計事業才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

堅持依法依規是紅色統計工作的重要保障。統計的法規與制度,關系到為何統計、如何統計、統計的質量和效果等問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各級蘇維埃政府和有關部門都十分重視依法依規開展調查統計工作,發布了一系列通令、訓令,督促開展各項調查統計工作。從中央到省、縣專門調查統計機構的設立和運轉,都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人民委員會訓令的形式給予明確和保障。在蘇區紅色統計具體實踐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逐步總結提升為統計制度和規范,涵蓋黨政軍民學及國民經濟各領域各方面的各類統計內容與表格,逐步完善規范並形成較為固定的式樣,調查統計范圍、統計程序、統計周期、統計成果形式和發布方式也都逐步有了明確規定,為統計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法規制度保障。紅色統計事業的發展歷史深刻揭示:法規制度在紅色統計事業發展中形成完善、得到剛性執行,確保了統計工作富有成效開展。隻有厲行法治精神,依法依規開展調查統計,人民統計事業才能在法治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堅持高效廉潔是紅色統計工作的鮮明本色。高效廉潔的作風,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帶頭高效廉潔開展調查,在1930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的一個多月時間裡,他親自進行的調查達七項之多,先后寫出了《興國調查》《分田后的富農問題》《東塘等處調查》《贛西南土地分配情形》《江西土地斗爭中的錯誤》《分青和出租問題》《木口村調查》等調查報告。其中,《興國調查》是他率領紅軍在與敵周旋的7天間歇中進行的,《東塘等處調查》是指揮紅軍撤退中沿途開展的,《木口村調查》是紅軍轉移途中吃午飯時調查得來的。在深入基層調查中,蘇區統計干部與廣大干部一道背個大背包,裡面裝著文件、紙筆、干糧和簡單的生活用品,盡量不打擾群眾,親力親為開展調查統計。這種高效廉潔的作風,被蘇區群眾親切地稱為“背包政府”。紅色統計事業的發展歷史深刻揭示:高效廉潔是浸潤在黨的血脈裡的紅色基因,是紅色統計事業發展的作風保証。隻有做到高效廉潔統計,人民統計事業才能接續書寫新時代新榮光。

發揚紅色統計傳統,推進新時代統計事業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統計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統計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賡續黨的紅色血脈,發揚紅色統計傳統,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統計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確保統計事業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堅持黨的領導,是紅色統計事業的根本原則,是推進新時代統計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証。統計作為決策的依據、人民利益的反映,統計數字背后有政治,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我們堅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從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徹到統計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引導推動各地各部門更好發揮統計調查、統計服務、統計監督職能,以實際行動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國家部署什麼、需要什麼,統計就調查什麼、分析什麼、監督什麼,確保統計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定不移踐行統計為民,推動統計工作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為國統計、為民調查,是統計事業的價值取向和工作導向。統計數據是生產生活的反映,來源於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依據統計數據進行科學決策,目的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引導各級統計人員切實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加快統計工作從“注重經濟統計”向“經濟統計與社會統計並重”轉變。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突出矛盾和群眾急難愁盼現實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情於民、問計於民,傾聽民聲、尊重民意、匯聚民智、順應民心,不斷完善監測體系、創新分析研究、豐富統計產品,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讓人民在統計發展中得到更多獲得感。

堅定不移貫徹實事求是,提高統計工作的真實性准確性。做好新時代統計工作,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准確,必須大力弘揚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引導各地各部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實事求是的統計觀,強化政府統計的公信力,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機制,扎實進行群眾滿意度調查。堅持把“遏制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作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立起來,以最鮮明的態度、最堅定的決心、最有力的措施堅決防范統計造假問題,確保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是實實在在、貨真價實、真金白銀式的發展,是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發展。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創新,促進統計工作高效高質運行。紅色統計事業在江西的起源與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改革創新,是推動統計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我們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持續深化統計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加快構建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不斷提升統計運作效率、數據質量和服務水平。健全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的統計管理體制,構建跨部門統計信息共享數據平台,從制度層面和平台建設上調動地方和部門積極性。健全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大力開展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創新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路徑,增強國民經濟核算效能。

堅定不移推進依法治理統計,維護統計工作獨立性權威性。堅持依法依規是紅色統計的光榮傳統,是維護統計工作獨立性、權威性的重要保障。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依法統計、依法治理統計工作,健全完善統計法律法規,加強統計普法宣傳,加大統計執法監督力度,嚴實查處統計違法行為,充分發揮好統計的服務監督職能,以統計工作法治化促進統計治理現代化。出台《江西省統計管理條例》,印發《江西省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若干措施》等,規范統計管理活動和執法行為,強化統計監督職能,提升統計監督效能。大力推行“數據責任制”,扎實開展“雙隨機”統計執法檢查,認真查辦國家統計局轉交的違紀違法線索和群眾舉報線索,有力維護了統計工作的規范性嚴肅性。

堅定不移強化自身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統計干部隊伍。做好新時代統計工作,必須發揚紅色統計傳統,全面加強統計隊伍自身建設。我們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統計隊伍建設的要求,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統計工作隊伍。充分挖掘紅色資源,依托全國統計干部黨性教育基地、中央蘇區調查統計史陳列館等資源,引導全省統計干部從紅色統計傳統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大力推進統計基層基礎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不斷夯實統計基層基礎,提升基層統計能力水平。積極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統計機關,推動各級統計干部爭先創優,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為推動統計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9月28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