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烈火人生——路易·艾黎與上海消防》首發儀式在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8   
分享到 :

9月27日,由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制作、出品的紀錄片《烈火人生——路易·艾黎與上海消防》首發儀式,在路易·艾黎來華開展革命事業的首站——上海虹口消防救援站舉行。

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政委王新建、總隊長李偉民,中國福利會副主席張曉敏,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新華社上海分社社長姜微,以及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上海市少工委、市文史研究館、市檔案館、虹口區人民政府、上海廣播電視台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出席儀式。

路易·艾黎是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工合運動的重要發起人、宣傳新中國的杰出作家、世界和平事業的積極推動者。1927年,路易·艾黎來華的第一站就是上海虹口消防救援站的前身——“虹口救火會”。他的故事從這裡開始,他的精神從這裡萌芽。 在上海工作生活的11年中,路易·艾黎一直在從事滅火、防火、安全督查等與消防有關的工作。正是在這一時期,他開始了解當時中國的社會民情,逐漸萌發了支持紅色革命的想法。可以說,消防生涯是他中國事業的起步。

長期以來,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一直把保護傳承利用好“路易·艾黎來華第一站”的紅色資源作為無上光榮的使命。2007年,上海消防博物館和虹口消防救援站隊史館同時設立路易·艾黎史料陳列。2016年,在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虹口消防救援站挂牌“國際主義教育基地”。

2021年9月至今,為講好路易·艾黎與上海消防的故事,激勵全體消防救援人員傳承好紅色基因,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聯合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中國福利會等,通過查閱大量史料,實地走訪多位專家,共同發掘、研究路易·艾黎在上海的紅色印跡,創作完成了首部反映路易·艾黎與上海消防的電視紀錄片《烈火人生——路易·艾黎與上海消防》。

“這是我們保存好、整理好、宣傳好路易·艾黎紅色史料的一次生動實踐。”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政委王新建表示,路易·艾黎在虹口救火會的奮斗史在上海消防歷史上具有不可磨滅的重要作用,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的生動教材。

首發儀式現場,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李偉民向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市文史研究館、市檔案館贈送了《烈火人生》原版影片與資料。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