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龍岩長汀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28   
分享到 :

9月16日,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中共龍岩市委共同主辦,龍岩市委黨史方志研究室、長汀縣委共同承辦的紀念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長汀縣召開。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梁建勇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書記余紅勝在會上致辭。鄧子恢之女鄧小燕,市領導詹昌建、楊溢、黃立峰等參加會議。省委黨史方志辦主任黃誌主持會議並作會議小結。會議採取現場會和視頻會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梁建勇指出,90年前,福建省蘇維埃政府在長汀宣告成立,這是福建革命斗爭史乃至黨的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堅持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閩西中央蘇區“民主建政”為全國蘇區的建政實踐提供了典范,必須堅持人民當家作主,持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蘇區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貢獻,必須永遠銘記、世代傳承蘇區精神,加快推動福建老區蘇區振興發展。

余紅勝在致辭中指出,我們紀念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不僅是緬懷革命先烈,謳歌光輝革命業績,更重要的是要繼承和發揚老區蘇區人民長期以來形成的光榮革命傳統。希望通過加強對蘇區精神的理論研究,深入挖掘蘇區精神的豐富內涵、時代價值,從中汲取營養和智慧,使之成為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曹子洋就《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的重要意義和歷史貢獻》作視頻主旨發言。他認為,中國蘇維埃運動本質上是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選擇﹔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為福建蘇區乃至中央蘇區的鞏固發展創造了重要條件﹔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為我們黨積累了局部執政及至未來治國理政的寶貴經驗和骨干人才。

研討會上,8位專家學者圍繞總結蘇區民主建設經驗,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等進行了交流發言。

黃誌在會議小結中指出,此次理論研討會准備充分、主題突出、論點新穎、成果豐碩,深化了福建蘇區歷史和蘇區精神研究,進一步拓展了黨史研究宣傳闡釋的思路和方法,對推進新時代老區蘇區振興發展有重要意義。

(福建省龍岩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