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30   
分享到 :

9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一書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介紹了編寫這本書的主要考慮、編寫過程、內容特點和出版意義,他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和悉心指導的重要成果,也是全國迄今為止公開出版的讀物中,全面系統反映中國共產黨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系統最完整的一部黨史正史著作。這本書對於黨史主題、主線、歷史分期的歷史敘事有許多創新,體現了政治性與科學性的統一。它的出版發行,為全黨全社會學習黨史提供了權威教材,為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提供了重要基礎,也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氛圍。

座談會上,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從各自專業領域和研究角度談了本書的研讀體會,並作了高度評價。大家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具有高度的時代站位和現實意義。它的出版是黨史界、理論界、出版界的一件大事。與會專家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具有時代性、系統性、權威性、生動性等特點。該書對百年黨史的宏觀把握規范准確,特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歷史的系統梳理和記述,有助於讀者學習和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偉大進程。

中宣部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黃曉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主任羅平漢,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李正華,軍事科學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主任陳傳剛,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楊鳳城,北京師范大學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等領導和專家學者,以及本書編寫組代表出席了會議。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講話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出版座談會現場

(中共黨史出版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