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世界性影響的“新版馬克思主義理論”

——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方軍    發布時間:2022-10-08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同前三卷構成一個有機的體系,系統宏大,思想深邃,內容豐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集大成之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則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典范。目前,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已經在世界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力。國際上有一種看法,中國的快速發展,導致一些西方理論正在被質疑,一種“新版馬克思主義理論”正在顛覆西方的傳統理論。

“新版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堅持和發展的高度統一

所謂“新版馬克思主義理論”,首先它是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同時它又是新版的馬克思主義,是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歷史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同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反復強調,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因此,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如果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情況變化,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個別論斷和具體行動綱領,我們就會因為思想脫離實際而不能順利前進,甚至發生失誤。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說話,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說過的就不能說,這不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同時,根據需要找一大堆語錄,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實踐發展和創新,這也不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不是神學和宗教教義﹔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科學、人民的理論,不是封閉在書齋裡、供少數人品讀和膜拜的“經院哲學”、學院派理論﹔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不斷發展的理論體系,不是一成不變的僵死的教條。它沒有結束真理,而是為后人豐富它、發展它開辟了廣闊的空間和道路。

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來看,馬克思主義要不要與各國具體實際、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及怎樣實現這種結合,曾經長時期困擾著各國共產黨特別是中國共產黨人和馬克思主義者,成為他們面臨的最大課題。而為了正確地卓有成效地實現“兩個結合”,就必須進行兩個方面的偉大斗爭:一方面,同借口國情特殊、時代條件變化而否定馬克思主義的各種思潮和影響作堅決的斗爭,捍衛馬克思主義﹔另一方面,為了更好地捍衛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又必須同不顧國情和時代條件變化照抄照搬馬列主義詞句的教條主義作堅決的斗爭。毛澤東批判教條主義脫離實際的學風:“在延安學了,到富縣就不能應用”“僅僅把箭拿在手裡搓來搓去,連聲贊曰:‘好箭!好箭!’卻老是不願意放出去。這樣的人就是古董鑒賞家,幾乎和革命不發生關系。”正是在上述兩個方面特別是同黨內教條主義的斗爭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才落地生根,並不斷結出豐碩的果實。

因此,真正堅持、捍衛馬克思主義,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當成活的不斷發展的理論體系,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創造性地研究解決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問題,進而指導新的實踐,這就必然會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有所發展、有所創新、有所突破。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才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才是科學的馬克思主義觀。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典范。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必須時代化才能引領時代,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深刻解答實踐問題和時代課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而“兩個結合”的過程,是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探索和創造,也就是說,實現“兩個結合”,就必然要在許多重要的理論層面包括基本原理方面推動馬克思主義的創新和發展。

“新版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世界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必須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和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解決新時代中國的實踐問題。由於當代中國在世界上日益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由於當代中國與世界極其廣泛而深刻的聯系,由於當代中國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發展的重大意義,因而對新時代中國實踐問題的解答理所當然地具有世界性意義,對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理論的新發展理所當然地產生重大影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這是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迎來“東升西降”的重要標志。如果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模式、中國奇跡是這一重大轉變的實踐標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和發展,則是這一重大轉變的理論標志。作為一種具有世界性影響的“新版馬克思主義理論”,它顛覆了西方的傳統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就非常鮮明地體現了“新版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特質,對“西方中心主義”的現代化理論,構成了顛覆性的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征:一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三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五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科學地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目的、動力、方式、途徑、標准等重大問題,打破了“西方中心主義”教條,在堅持唯物史觀基本原理的基礎上,系統地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思想和方略,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的原創性貢獻,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

迄今為止,成功的現代化國家大都是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它們的現代化指標在國際輿論界和思想理論界成為一種普遍的模式、標准和定義,甚至成為一種教條,即現代化就應該是、也隻能是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道路、制度、理論和模式,否則就不是“現代國家”,更遑論“現代化”了。按照西方的現代化理論,世界上隻有一種現代化的道路,即西方式現代化道路﹔隻有一套現代化的制度和標准,即西方式現代化的制度和標准。

中國式現代化是一條與西方式現代化完全不同的道路。如果說西方現代化是在資本主義制度框架下由近代化、現代化走向后現代的自在自發的自然歷史過程,而中國式現代化則是黨領導人民在社會主義制度框架內、14億多人共同建設現代化的自覺自為的歷史創造過程。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在現代化理論和實踐上“西方中心主義”模式一統天下的神話,顛覆了西方現代化模式和資本主義文明充斥著的“資本”邏輯、“兩級分化”邏輯、“物質主義”邏輯、“異化”邏輯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展現出反映人類歷史發展趨勢、代表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入推進,不僅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而且會從根本上改寫現代化的理論譜系,對“西方中心主義”的現代化理論體系、知識體系、話語體系,構成顛覆性的挑戰和創新。

中國式現代化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原創性貢獻。盡管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過一些關於現代化的論述,但由於時代條件的限制,馬克思主義的現代化理論畢竟沒有成熟的系統化的形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立足當代中國實踐,從大歷史觀的高度,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邏輯、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及其所蘊含的道理、學理和哲理,創造了二十一世紀唯物史觀的最新形態和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的“中國版本”。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總編輯)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0月5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