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區因地制宜建設“五卅烈士紀念廣場”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09   
分享到 :

上海市虹口區擁有86處紅色舊址遺址和展示場所,是上海紅色資源最為豐富的區之一。其中包括“五卅烈士墓”遺址。因為歷史原因,1928年落成的“五卅殉難烈士墓”被毀於日本侵華炮火。1987年虹口區政府在原址附近(現虹口新同心路上)設立“五卅烈士墓遺址”紀念碑,被公布為上海市革命紀念地。多年來,每逢清明、冬至、五卅紀念日和烈士紀念日,都有附近居民、學生到碑前獻花,緬懷革命先烈,繼承優良傳統。

近年來,上海市虹口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興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的黨史學習熱潮,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教育開展以來,深入宣傳偉大建黨精神,對革命者奮斗犧牲精神更為敬仰,對虹口紅色文化歷史積澱更加自豪。去年建黨百年之際,《上海市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條例》公布實施,虹口區委積極推進紅色文化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五卅烈士紀念碑牌重修工作提上日程。烈士紀念設施主管部門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和五卅烈士墓遺址所在地廣中路街道積極組織研究論証,在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委黨史研究室、區委宣傳部的指導和區文旅局、區教育局、區委黨史辦、區文史館、中共四大紀念館、虹口第六中心小學等合作支持下,克服疫情影響,保質保量完成了廣場施工任務,在第九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把“五卅烈士墓遺址”紀念碑重修改建提升為“五卅烈士紀念廣場”。

9月30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區在五卅烈士紀念廣場舉行了“人民不會忘記”烈士紀念日主題祭掃活動暨五卅烈士紀念廣場落成儀式。活動在庄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虹口區委副書記杜鬆全,虹口區人武部政委劉遼軍大校共同為五卅烈士紀念廣場落成揭碑。隨后,由虹口區第六中心小學少先隊員獻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學生們用響亮的歌聲表達了繼承革命先烈光榮傳統的信念。虹口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敬獻花籃,向先烈們表達崇高敬意。全體人員庄嚴肅穆,瞻仰烈士紀念廣場並敬獻鮮花。

新建的五卅烈士紀念廣場坐落於虹口區株洲路新同心路路口,廣場景觀牆約為14米,牆面中央提取歷史紀念碑亭上“來者勿忘”警示后人,一側以“五卅”運動人物群像進行雕刻,更加清楚直觀地展現這段歷史。牆體中間近地面處設置斜坡式石板,刻錄了由蔡元培撰寫的碑文,詳述了五卅慘案發生的歷史背景及死難烈士名單,還原了歷史事件。五卅烈士紀念廣場的落成,將成為弘揚先烈的精神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有效載體,激勵群眾緬懷先烈、傳承革命傳統,進一步增強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營造尊崇英烈、銘記功勛的濃厚社會氛圍。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