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推動黨史進小區成效顯著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09   
分享到 :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認真落實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紅色傳承在長春”的精神要求,緊密結合“幸福小區”創建活動,全力推動全市黨史宣傳教育工作向小區延伸。

一是精心謀劃,高位統籌“紅色工程”。制定了推進黨史宣傳教育進小區的工作方案,指導各縣(市)區、開發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求,以“紅色傳承在長春”實踐活動為引領,扎實推進黨史進小區工作,讓黨史宣傳教育在基層落地生根。到目前,黨史宣傳進小區708個,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活動2197場。

二是全面梳理,有效盤活“紅色資源”。指導組織各地深挖紅色歷史資源,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教育居民群眾。先后挖掘出楊金茂、孫海山、楊復久、葛長江、史保東等典型人物,整理編撰了《血染的詩篇》等事跡材料,拍攝了相關教育宣傳片,在小區內進行廣泛宣傳。舉辦“紅色故事憶初心”等系列活動,組織老黨員、老戰士為黨員和居民群眾講述切身經歷和故事120余場,全面掀起學習黨史、爭做典型的熱潮。

三是因地制宜,著力打造“紅色學堂”。指導組織各地加強小區黨史宣傳陣地建設,依托小區現有環境,以黨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精神譜系等為主題,在小區黨群服務站、休閑廣場、長廊、宣傳欄、樓道等居民活動頻繁、顯而易見的公共場地,通過展板、文化牆等展現形式,打造黨的精神譜系展板群、黨史脈絡展板群,建設 “移動黨史館”,創建了家門口的“紅色學堂”,讓黨史學習走進尋常百姓家。

四是強化宣傳,廣泛營造“紅色家風”。指導組織各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在各小區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宣傳教育活動。組建紅色理論講師團、黨史“草根宣講團”,為小區居民講授紅色故事、紅色理論。開展黨史主題黨日活動,評選“紅色家風示范戶”。組織黨史書畫比賽、曲藝演出、經典誦讀、紅色電影展播等,開展專題活動。打造“線上+線下”雙陣地,定期在居民微信群內推送黨史故事、人物事跡,提升黨史宣傳教育效果,讓黨史宣傳教育更接地氣,進一步打通了黨史宣傳教育進小區“最后一米”。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