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底線思維(思想縱橫)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底線思維是新時代新征程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不斷提高的科學思維能力。

底線思維是一種富有哲學智慧的思維能力,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相關思想觀念的繼承和發展。比如,孔子講的“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孟子講的“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都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體現了底線思維。底線思維還是對唯物辯証法的堅持和運用。現實生活中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要從矛盾的兩個方面一分為二地看事物,不能隻看有利的一面、忽視不利的一面,而是要通盤考慮各種因素,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提出全黨要“准備吃虧”,強調“要在最壞的可能性上建立我們的政策”。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要把工作的基點放在出現較大的風險上,准備好對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持底線思維,告誡全黨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

堅持底線思維,是有效應對我國發展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必然要求。回望新時代10年,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

堅持底線思維並不是保守被動,被風險嚇住不敢作為,而是要心中有數、處變不驚,做到“有守”和“有為”有機統一。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有充分的預見和准備,把應對預案准備得更充分更具體,同時又要抓住機遇,促進事物向更好方向發展。

遠眺前行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對那些可能遲滯甚至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加強研判、全力防范,把底線牢牢守住。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