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泉整訓的歷史意義和現實啟示

作者:王 穎    發布時間:2022-10-12   
分享到 :

1929年12月初,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率領紅四軍進駐福建連城新泉,進行了為期十天左右的著名的新泉整訓。紅四軍廣大指戰員在中國革命發展的重要歷史關頭,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定信念,打造軍魂,凝聚力量,在黨史和軍史上留下光輝的一頁。

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時候,重溫新泉整訓的歷史,緬懷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光輝思想和豐功偉績,對於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和人民軍隊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啟示意義。

第一,新泉整訓是黨的建設史上較早的一次有計劃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是思想建黨的重要探索和實踐。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起,就十分重視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用無產階級思想武裝全黨。但是,1929年紅四軍從井岡山轉戰到贛南閩西時,大量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出身的同志加入隊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開始滋生,具體表現為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流寇思想、個人主義、形式主義等。在黨的領導原則等一些重大問題上,紅四軍特別是領導層形成不同認識,發生激烈的爭論,工作一度難以正常開展。由於環境險惡,戰爭頻繁,黨內也出現了輕視思想政治教育的錯誤傾向,比如單純軍事觀點就認為“軍事好,政治自然會好,軍事不好,政治也不會好”。

新泉整訓期間,毛澤東針對紅四軍存在的非無產階級思想,強調紅軍黨內教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領導開展了相對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一是組織學習中央“九月來信”精神,使官兵了解革命形勢,明確紅軍的任務,執行中央的決定,強化黨對紅軍的絕對領導。二是進行共產主義基本理論普及,提高官兵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三是學習紅四軍的優良傳統,總結過去思想政治工作經驗和教訓,教育官兵同各種錯誤思想作斗爭。

毛澤東在新泉整訓思想教育的形式上,也有新的探索。他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既重視挖掘紅四軍存在的非無產階級思想的根源,又通過分別召開黨員干部、普通士兵和駐地百姓座談會,就官兵關心的、涉及他們切身利益的具體問題展開討論和調研。同時,毛澤東根據官兵的不同層次和關注的不同問題,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引導。他還採取大討論的形式展開思想教育,紅四軍各個大隊、中隊、班都組織了討論,充分調動教育主體的能動性,使新泉整訓成為一場全員參與的思想政治教育運動。

古田會議決議吸取過去的教訓,總結新泉整訓的新鮮經驗,明確指出:“有計劃地進行黨內教育,糾正過去之無計劃的聽其自然的狀態,是黨的重要任務之一”。古田會議決議不僅確立了思想建黨的原則,而且闡明了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作用、基本原則和方法,標志著黨的獨創性思想政治教育體系的形成。

所以說,新泉整訓是黨的歷史上較早開展的一次有計劃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改變過去無計劃、無系統的狀態,是思想建黨的重要探索和實踐。

第二,新泉整訓是古田會議的序曲,對政治建軍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我們黨轉入獨立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武裝斗爭和土地革命,開始創建自己的革命軍隊。三灣改編採取“支部建在連上”等辦法,建立了一整套黨對軍隊直接領導的組織制度。但是,隨著革命戰爭的發展和根據地的擴大,部隊的成份發生重大變化,紅四軍內部出現各種問題和爭論。

毛澤東1929年6月14日在新泉寫的《給林彪的信》,從歷史和環境兩方面分析了紅四軍不能建立黨的絕對領導、產生爭論的原因,首次提出並使用“思想路線”的概念,闡述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和紅軍建設的根本原則。后來被陳毅帶到上海向中央作匯報。中央“九月來信”中,吸取了這封信的一些重要思想觀點。

新泉整訓又承接了毛澤東《給林彪的信》的思想與中央“九月來信”精神,是在中央“九月來信”指導下的思想統一,為古田會議的召開作了充分的准備。

古田會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建軍原則,確立了軍隊政治工作的方針、原則、制度,提出了解決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這個根本性問題的原則方向,使軍隊實現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

古田會議之所以能勝利召開,離不開新泉整訓的充分准備。一是新泉整訓實際上肯定了毛澤東提出的思想建黨、政治建軍路線,並且通過思想政治教育,統一了紅四軍內部特別是領導層的思想認識,為古田會議的勝利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二是新泉整訓期間,毛澤東開展了深入的調查研究,掌握了紅四軍及其黨內的實際情況,為古田會議提供了詳實的材料。三是毛澤東在新泉整訓過程中,總結過去經驗教訓,結合現實存在問題,對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的原則等重大問題,有了更系統深入的思考。新泉整訓期間,毛澤東已經開始古田會議決議案的起草。

所以說,新泉整訓為古田會議的勝利召開作了政治上 、思想上、組織上的准備,是古田會議的序曲,對政治建軍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第三,新泉整訓是我軍建設史上第一次正規的軍政整訓,是人民軍隊正規化、制度化的開端。

紅四軍前委在新泉整訓中,除對部隊進行政治整訓外,還重點進行了集中的軍事整訓。軍事整訓主要由朱德負責。他主持舉辦了軍事干部訓練班。把全軍編成若干個訓練隊,訓練隊隊長由各縱隊司令員擔任,把紅四軍的支隊長、大隊長、中隊長都編入其中,由黃埔軍校出身的支隊長當教官,進行嚴格的步操和射擊訓練。經過訓練的大隊長、小隊長再回去對連排和單兵進行訓練。在整訓中,朱德還親自講授《新游擊戰術》等科目,提高指戰員的軍事知識和戰術意識。他還主持制定了紅軍的有關條例、法令,使紅軍的行動進一步規范化。

紀律是新軍隊同舊軍隊的一個重要區別,是維護軍隊團結和提高戰斗力的重要保証。在新泉整訓中,毛澤東強調:“軍紀問題是紅軍一個很大的政治問題。”部隊到達新泉后,根據毛澤東、朱德、陳毅的提議,政治部宣布將“三大紀律、六項注意”改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大便找廁所”兩項。紅軍制定並執行嚴明的紀律,不僅樹立紅軍的新形象,而且有利於更好地實現人民軍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新泉整訓中“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提出,使零散、簡單的紀律規定開始發展為初步的法規制度,成為人民軍事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

新泉整訓是紅四軍首次大規模、規范化的全軍集訓,取得良好的效果,部隊官兵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提高了部隊的戰斗素質,成為人民軍隊正規化、制度化的開端。

以上就是新泉整訓對於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及軍隊正規化建設的重要歷史意義。從中,我們可以得到這樣三點啟示:

第一,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自我革命確保黨堅強有力。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新泉整訓通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保持黨和黨員先進性,對於我們后來加強黨的建設、勇於自我革命產生了深遠影響。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黨員隊伍構成更加多樣,黨內思想狀況更加復雜,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政治方向迷失,黨的思想建設面臨新挑戰。為此,我們要圍繞堅定理想信念勇於自我革命,加強對黨員的思想政治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攻堅克難、建功立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第二,堅持黨指揮槍,政治建軍書寫新的時代篇章

中國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中確立起來的根本建軍原則,也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之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新時代要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加強軍隊黨的建設,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不斷筑牢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這個不變的軍魂。

第三,抓實軍政訓練,正規化建設提升軍隊戰斗力。

軍政訓練是加強軍隊建設、提升部隊隊戰斗力的基本途徑和有效手段。實踐証明,爭取相對集中的時間進行短期的軍政訓練,對於提高官兵政治軍事素質,增強部隊戰斗力,十分有效。新時代要繼承和發揚紅軍這一光榮傳統,始終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訓練部隊、鍛造官兵。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根本的標准,以整風精神糾治“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加強戰斗精神培育﹔結合時代發展要求來完善軍隊管理制度,更好實現軍隊正規化、規范化建設發展。

總之,新泉整訓是黨的建設和人民軍隊建設歷程中一個重要裡程碑,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建黨建軍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范,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新泉整訓的意義重大,啟示豐富,還需要我們不斷加強這方面學習和研究。

(來源:《紅色文化周刊》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