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10-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2022年9月30日,“光明搖籃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紅色文物史料展”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舉辦。展覽通過紅色文物、史料等,講述黨的誕生地光榮歷史。(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強調,“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書寫的百年輝煌,映照著我們黨的堅定初心、崇高信仰、人民情懷。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善於在黨史常態化長效化學習中汲取豐富智慧。

學習黨史是每一位黨員的義務。黨章關於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第一條就明確規定,黨員必須“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這是我們黨立足黨的建設需要對每位黨員干部的要求,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領導、執行黨的政策、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本領的必修課。歷史和理論是統一的,理論的艱深通常可以在生動的歷史中得到深刻系統的映照,理論的重大意義通常可以在歷史的具體實踐中得到檢驗,人們對理論的充分自信也是在歷史所創造的輝煌成就中堅定的。歷史是人類知識的儲存間,是人類實踐的樣板庫,人類通常在對歷史的批判繼承中獲取關於未來世界的圖景,馬克思關於“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的科學方法,就深刻揭示了歷史對於人類發展的重要意義,人們也通常在歷史中獲取實踐的智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鑒往事,知來者”“以史為鑒,才能避免重蹈覆轍”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歷史所具有的重要實踐價值。百年黨史凝結著我們黨的信仰、初心,經驗、智慧,反映著新時代我們黨的使命、任務、路線、方針、政策,是每名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本領的鮮活教材。

在黨史常態化長效化的學習中深化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理解,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奮力拼搏,不斷取得偉大成就基礎上,實現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成為最能反映中國人民意願的重要歷史任務,這就更加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把全面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作為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因為歷史總能給人以啟迪,賦予人智慧,能夠使人在復雜的現實中保持清醒,歷史的結論也最能說服人、教育人,幫助人們在歷史規律中做出正確的實踐選擇,隻有在黨史常態化長效化的學習中,我們才能時刻清醒地看到,百年來的近代中國歷史,已經無可辯駁地寫下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要歷史結論,從而夯實了新時代全面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歷史根基。

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不斷在黨史常態化長效化的學習中,站穩人民立場、厚植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紛繁復雜的世情國情黨情,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反復強調的“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要求,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極具時代特點、最能凝心聚氣的生動表達。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為了民族和人民而生,為了民族和人民踔厲前行,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生命之源和力量源泉。人民情懷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心心相連、同向共行的精神基礎,隻有站穩人民立場,厚植人民情懷,才能真正堅持唯物史觀,堅持正確的黨史觀,相信人民群眾在歷史創造中的重要作用,同人民群眾一道創造歷史。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就是在深厚的人民情懷中同人民群眾一道創造歷史的百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遼沈戰役勝利是東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來的,淮海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學習黨史就要牢記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學習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所擁有的深厚人民情懷。

善於汲取我們黨百年奮斗積累的豐富智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波瀾壯闊、崎嶇坎坷,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中,既經歷了苦難,更創造了輝煌,既遭受了挫折,更取得了勝利。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蔓延全球的世紀疫情疊加沖擊,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的環境更加復雜,我們黨仍然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歷史任務,成功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展現了我們黨面對復雜形勢、處理復雜問題,堅守初心使命、勇於創造輝煌的豐富智慧。在黨史常態化長效化學習中,黨員干部要善於學習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創造的歷史經驗、汲取豐富智慧。比如在我們黨成立之初,就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堅定理想信念、確立崇高信仰的智慧﹔在對革命、建設歷史的總結中,形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智慧﹔善於在嚴峻復雜的斗爭環境中,進行具有許多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智慧﹔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科學把握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的智慧﹔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智慧﹔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智慧等。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0月13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