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量身定制黨史專題課助推“四史”“六進”走深走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13   
分享到 :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開展,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成立“四史”宣講隊,開展“四史”“六進”(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網絡)活動。

在正式開展“四史”“六進”活動前,銀川市委黨史研究室進行課程需求調研。經調研后,針對不同群體量身定制課程,滿足個性化需求。結合時政熱點,打造“四史”進機關“精品課”。根據機關干部需求,精心打造《傳承黨的百年光輝史基因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黨的組織路線百年發展史與黨的事業進步》等課程。特別是《傳承黨的百年光輝史基因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圍繞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緊扣民族地區區情,滿足了地方干部學習了解黨的民族政策的需要。圍繞銀川青少年革命故事,上好“四史”進學校“思政課”。立足銀川本地紅色資源,精心准備《功成有我 銀川青年》《抗日救亡運動中的寧夏少戰團》等具有銀川黨史特色的“紅色思政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立足本地紅色資源,講好“四史”進社區、進農村“優質課”。在廣大社區、農村開展以《銀川革命紅色資源解讀》等為題的黨史課程,全面介紹分布在銀川市各地的紅色資源,以及蘊藏在這些紅色資源背后的紅色故事與紅色精神,再現中國共產黨領導銀川人民進行革命、改革和建設的光輝歷程。根據企業需要,備好“四史”進企業“專題課”。打造《工人運動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歷史作用》等課程,激勵廣大企業職工賡續紅色基因,積極建功新時代。與新媒體平台加強合作,制作“四史”進網絡“多媒體課”。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方法,立足地方黨史資源,推出融媒體作品《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寧夏紅色記憶百集黨史故事展播》《黨員說》《閃亮的名字》《紅色記憶》《從一大到十九大》等,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地方黨史,讓黨史宣傳接地氣、有人氣。

為把黨在銀川的光輝實踐講實講活講透,銀川市委黨史研究室通過集體備課方式,對課程內容、授課形式等進行把關,確保“四史”“六進”活動高質量開展,堅決守好意識形態領域黨史陣地。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委黨史研究室吳雅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