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系列成果亮相“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14   
分享到 :

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9月27日,“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幕,每天吸引大批觀眾前來參觀。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多項成果亮相展覽,展現北京豐厚的紅色文化。

北京展區“首都功能不斷優化提升”專題,展出了近年來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深入推進紅色文化研究的系列成果,包括:“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歷史叢書”“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叢書”“北京文化書系·北京紅色文化叢書”《北京黨史慕課100講》以及《北京紅色旅游地圖》等。這些成果不但以實物形式進行展示,還設置了互動觸摸屏,增加互動體驗。眾多觀眾紛紛駐足,翻看紅色書籍,點擊屏幕互動。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歷史叢書”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推出的一套叢書。包括《新中國的奠基》《北平和平解放》《進京趕考》《將革命進行到底》《建國方略》《協商建國》《開國大典》《老一輩革命家在香山》8冊。叢書緊扣中共中央在香山指揮解放全中國、籌備新政協、籌建新中國等歷史進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決策、重要人物,全景式再現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時期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展現了老一輩革命家艱苦朴素、不辭勞苦、為國為民、鞠躬盡瘁的精神風范。

“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叢書”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推出的一套叢書,包括《新文化運動中心》《五四運動策源地》《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主陣地》《建黨偉業起點》《紅樓百年話滄桑》《紅樓風雲人物》《紅樓舊址群》《紅樓舊址群故事》8冊。叢書圍繞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重點反映北京作為新文化運動中心、五四運動策源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轉播主陣地、中國共產黨主要孕育地之一的獨特歷史地位和歷史價值,全景式呈現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早期工人運動、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的歷史畫卷,特別是推動建立全國范圍共產黨組織的“北京貢獻”。

“北京文化書系·北京紅色文化叢書”包括《北京紅色文化概述》《北京的紅色覺醒》《北平抗戰的紅色脊梁》《迎接北平的紅色黎明》《新中國在這裡誕生》《北京紅色先驅》《北京學府的紅色文化》《北京紅色地標》《北京紅色遺存》《北京紅色文藝》《北京紅色出版》《北京紅色設計》12冊。首次系統展示了北京紅色文化,集中回答了“北京紅色文化是什麼、有哪些”這一基本問題,深刻闡釋了北京紅色文化的歷史內涵和政治意義。

《北京黨史慕課100講》,聚焦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北京黨史,選取100個黨史故事,以慕課的形式將北京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一一展現,講述京華大地上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北京紅色旅游地圖》梳理北京市120家紅色旅游景區、31處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以及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分布信息,並推出9條北京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市民游客既可以准確查找紅色資源點位,又可以參考紅色旅游精品線路游覽參觀,為體驗北京紅色文化、學習紅色歷史、弘揚紅色精神提供了實用指南,進一步推廣了北京紅色旅游資源。

下一步,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市委決策部署要求,持續謀劃精品項目,打造精品力作,以首善標准推動北京黨史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