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14   
分享到 :

10月13日上午,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組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第十次集體學習(擴大)會,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並開展研討交流。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邢光龍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吳逵隆、楊中華、繆毅、夏國兵,一級巡視員萬建清參加學習,各處(社)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組織學習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及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文章《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權威教材》,及時跟進學習了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為《復興文庫》作的序言和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重要講話精神。大家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進行了研討交流。邢光龍主任、征集研究一處田艷麗處長、機關黨委副書記王恆三位同志作了重點發言。

邢光龍指出,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的工作,分析了當前形勢和任務,深入討論了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若干重大問題,為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作了充分准備。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要及時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黨史部門職能定位,制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

邢光龍強調,要認真學習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文章從四個方面系統闡釋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對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和科學把握,曲青山院長從學好黨的光輝歷史、用好黨的歷史經驗,把握歷史經驗、掌握歷史主動等多角度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進行了解讀,為我們進一步深學細悟第四卷提供了非常大的指導和幫助。要持續抓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學習,深化研究闡釋,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邢光龍要求,要持續推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的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為《復興文庫》作的序言為我們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學好黨史的基礎上,學好中國近代史,學好中國歷史,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弄清楚中國共產黨人是干什麼的、已經干了什麼、還要干什麼,弄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要發揮好黨史的育人功能,注重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干部、教育群眾尤其是教育青少年,通過學習和研究黨史,激勵干部群眾以史為鑒、察往知來,從歷史學習和研究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用黨史精品力作宣傳好新時代10年的偉大成就和偉大變革,加大對江蘇10年成就的宣傳力度,以偉大成就、偉大變革激勵全省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汲取奮進力量,更好地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