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院長接受央視《焦點訪談》節目採訪談黨的二十大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18   
分享到 :

10月18日,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接受央視《焦點訪談》採訪,深入闡釋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中國共產黨將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舉國關注、舉世矚目。那麼,該如何全面、准確地理解報告精神?從今天起,《焦點訪談》推出系列報道“奮斗 新的偉業”,邀請相關人士深入解讀、闡釋二十大報告。我們首先聚焦“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說:“這次大會對團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守正創新,勇毅前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全面回顧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科學擘畫了未來中國的發展藍圖。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說:“報告深刻闡述了一系列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就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作出了全面部署。”

曲青山說:“這個報告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

報告第一部分首先簡要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五年的工作,並指出,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說:“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這八個字我理解,首先強調的是五年來我們走過的艱辛歷程。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也遭逢了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的疊加碰撞,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

五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王建新說:“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新時代十年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五年。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可以從四個方面來認識和把握:第一,黨中央作出一系列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第二,黨和國家辦成一系列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第三,黨領導人民成功應對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風險挑戰﹔第四,我們隆重慶祝黨成立一百周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制定第三個歷史決議,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報告全面總結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江金權說:“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總書記在報告中,從16個方面總結概括了十年來的偉大變革,我體會最具標志性意義的有六個方面:一是取得了‘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成果,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決定性因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二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當中更加堅強有力,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改變、扭轉﹔三是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舉全國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四是維護國家安全能力顯著提高,有力有效應對西方敵對勢力在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南海等方向的挑舋滋事﹔五是我國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六是我國制度優勢更加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十年來,我們交出了彪炳史冊的時代答卷。

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載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二十大代表趙亞夫說:“這十年應該說是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村在這十年裡面,無論是農業農村的面貌,還是農業生產力都恢復提高。除了產量提高穩定以外,環境變化也很大,現在很多地方農村已經變成一個大花園。”

二十大代表高婭琴說:“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創新擺在核心地位進行謀篇布局,很多領域都取得了重大成果。”

這十年,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萬山磅礡看主峰,這些偉大變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那麼,為什麼把新時代十年的實踐和成就稱之為偉大變革呢?

江金權說:“可以從四個維度來加以理解,從實踐維度看,新時代十年的歷程極不尋常,成就極不平凡,是在解決黨內突出矛盾中實現的,是在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突出矛盾中實現的,是在應對外部風險挑戰中實現的﹔從歷史維度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並不是某一領域或某些領域的變革,而是涉及到從思想理論到制度文化,從發展理念和觀念到發展的思路和戰略,從黨風政風到社風民風等各領域、各方面的系統性變革﹔從人民維度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少有的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受惠的好時代﹔從長遠影響維度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鞏固和完善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撥正和定准了黨和國家發展的航向,開辟了事業發展的嶄新局面,就其對黨和國家事業的影響而言,堪比遵義會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的歷史性轉折。”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什麼呢?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曲青山說:“這個意義集中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第一,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第二,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第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第四,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后,二十大代表們紛紛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偉藍圖催人奮進,新征程上將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二十大代表雷健坤說:“我們將牢固樹立和踐行‘兩山’理論,聚焦‘雙碳’目標,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新型能源體系建設,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為祖國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十大代表顧瑞利說:“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新起點,牢記總書記囑托,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大力發展休閑漁業、冬季旅游等產業,多蹚出幾條‘黃土生金’的致富路,讓我們農民更有盼頭、農村更有看頭,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新征程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點擊查看視頻:《焦點訪談》:20221018 奮斗 新的偉業 非凡成就 偉大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