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10-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日前在北京展覽館開幕,全面宣傳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圖為“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引發觀眾參觀熱潮。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圖為10月16日,在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員工們在收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走過百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先后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要求,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兩個確立”的提出,對於新時代繼續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具有重要的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在思想理論上解決了新時代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需要回答的一系列根本性問題,如為什麼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如何統一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什麼樣的思想指引,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需要什麼樣的領導力量和思想基礎等問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就必須在思想上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堅定的信仰夯實行動的自覺,為新時代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要不斷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新時代要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國際環境中,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就必須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充分自信。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四個自信”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偉大成就的深刻反映,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能夠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撐,它賦予新時代中國人民獨立自主、勇毅前行的志氣、骨氣、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近代以來,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義無反顧地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比如,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堅持“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新境界﹔等等。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今天的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得到了更加廣泛而深刻的認同。

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堅定“四個自信”,需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黨史觀,實事求是看待歷史與現實的關系,既要看到現實的特殊性意義,又要看到現實從歷史中走來、與歷史一脈相承的發展邏輯﹔需要堅持胸懷天下、有容乃大的情懷,實事求是處理自己與他者的關系,既善於在獨立自主中立足自己、相信自己、依靠自己,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也要善於站在整個人類時代的前沿,汲取整個人類文明的精華,秉持美美與共的精神,善納百川以匯聚形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江海洪流﹔需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保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豐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必須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面臨的困難和風險挑戰,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提升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解決各種復雜矛盾和問題的能力。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我們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一仗接著一仗打,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了事業發展新天地,戰勝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不被遲滯甚至打斷。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隻要我們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堅持團結奮斗,就一定能風雨無阻向前進,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從國際環境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威脅上升,局部動蕩此起彼伏,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而深遠,經濟低迷成為全球經濟新常態。從國內環境看,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黨的建設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復雜嚴峻﹔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要求也更高,這都需要我們實事求是、客觀准確地把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既看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不可逆轉性,在亂雲飛渡中保持堅定前行的冷靜和從容,又看到影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驚濤駭浪、艱難險阻,善於以偉大的自我革命,在堅持底線思維中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更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起點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一定能夠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0月18日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