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協同優勢 推動共贏發展

——山東省煙台市委黨史研究院與煙台市檔案館簽訂創新發展合作協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18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黨史史志工作、檔案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煙台市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要求,10月11日,山東省煙台市委黨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煙台市檔案館舉行深化合作簽約儀式,共同推動黨史、檔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創新共贏發展。煙台市委黨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李丕志、煙台市檔案館館長劉勇,兩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以及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參加活動。各區市黨史史志系統、檔案系統黨員干部通過視頻形式參加。

李丕志、劉勇代表雙方在合作協議上簽字。根據協議,煙台市委黨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煙台市檔案館將重點圍繞以下六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一是建立協同工作機制。暢通工作聯絡渠道,積極尋找結合點,充分發揮市委黨史研究院黨史、地方史志研究專業優勢和市檔案館檔案資源優勢,推動全市黨史史志、檔案系統協同發展。二是加強數字資源共建共享。聯合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煙台的實踐研究,及時記載、總結市委和市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成就,共同建設“煙台紅色檔案、革命文獻資源數據庫”等。三是協同黨史檔案編研開發。深化相應專題的檔案文獻資料的整理,分門別類整理出版相應的檔案、文獻資料圖書,開辟黨史檔案綠色通道,共同做好膠東紅色文化傳承發展。四是共建黨史教育基地。在全市各級綜合檔案館建設全市黨史教育基地,突出地方特色,充分發揮黨史教育基地平台陣地作用。五是加強黨史系統檔案現代化管理。市檔案館在檔案數字化轉型業務服務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共同推進全市黨史系統檔案現代化管理和服務信息化水平。六是開展黨建聯學聯建。突出黨史、檔案特色,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強化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提升主題黨日質效。

活動現場,雙方分管領導共同為煙台市黨史國史宣教基地揭牌並互贈書籍。隨后,圍繞弘揚膠東紅色文化、檔案規范管理等內容開展業務講座。活動間隙,雙方干部職工共同參觀了“喜迎黨的二十大”攝影展。

煙台市委黨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煙台市檔案館都肩負著擔當文化使命、引領文化發展的重要職責。雙方一致表示,將以此次合作簽約為契機,在資源共建共享、編研合作開發、黨史教育基地共建、檔案現代化管理、黨建聯學聯建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挖掘保護地方特色傳統文化,傳承弘揚膠東革命文化,大力發展先進文化,把新時代煙台黨組織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歷史記錄好、留存好,扎實推動黨史、檔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創新共贏發展。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