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廣西黨史這十年”新聞發布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18   
分享到 :

10月12日,“奮進新征程·廣西黨史這十年”新聞發布會在廣西新聞發布廳召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黃志勇,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向濟萍出席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黨史工作取得的成效,並回答記者提問。發布會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韋翔主持。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廣西黨史工作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的十年。廣西各級黨史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三個歷史決議為根本遵循,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貢獻了廣西黨史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始終堅持“黨史姓黨”,致力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黨史資政彰顯新作為。十年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指示批示精神,完成好湘江戰役紅軍遺骸收殮保護、革命文物舊址修復評價和保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等工作。積極參與自治區黨委重要文稿起草,扎實開展課題研究,撰寫資政報告,為自治區黨委及有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推動廣西在全國率先出台領導干部學習黨史國史制度。全力服務全區黨史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歷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動中貢獻黨史智慧和力量。

二是始終堅持“在黨為黨”,致力修好“紅色家譜”,黨史研究碩果累累。基本著作編纂取得新進展,完成了《中國共產黨廣西歷史》第一卷修訂再版和《中國共產黨廣西歷史》第二卷出版發行,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廣西歷史》第三卷,推進各市縣黨史基本著作編纂。注重挖掘、整理各個歷史時期的廣西黨史資料,有重點、有計劃地組織力量開展專題研究,累計編纂出版《風范——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中共廣西黨史人物》《北部灣崛起50年》《廣西改革開放實錄》等專題著作60余部(冊)。開展涉及廣西黨史課題研究,完成國家社科基金課題等多個項目,有20多部(篇)作品獲得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優秀科研成果獎、廣西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等獎項。

三是始終堅持“在黨言黨”,致力講好“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舉辦“百年奮進 百年輝煌——中國共產黨廣西歷史展覽”,命名授牌76處廣西中共黨史教育基地,參與建設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等革命歷史類紀念設施,這些紀念場館已成為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場所和青少年學習革命傳統的重要課堂。通過拍攝制作4集《壯鄉和歌》文獻紀錄片、30集《我們的父輩先烈》電視片、100集《黨史故事大家講》短視頻等方式,在大眾媒體上以受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中國共產黨廣西歷史故事。編纂出版了《初心耀八桂》等黨史普及讀物,推出適用於不同受眾的普及讀本,梳理提供面向不同群體的黨史知識題庫,不斷豐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學生學習廣西黨史的載體。

廣西黨史這十年,是各項工作取得卓越成果的十年。未來全區各級黨史部門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推動新時代廣西黨史工作邁上新台階。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