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幟鮮明講政治 步調一致向前進(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代表們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穩方向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作出“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判斷。

“這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代表說,我們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以“兩個確立”的最大確定性,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最大不確定性,應對國內諸多不確定難預料的因素,確保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載入黨章和憲法﹔在事關民族復興的重要領域,黨中央都組建頂層機構,全面加強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新時代十年,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斷增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干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代表說。

“我們必須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浙江省台州市委書記李躍旗代表舉例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兩個毫不動搖’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的重要遵循。目前,台州市培育了68個國家級產業基地,上市公司有數十家,民營經濟實現總體規模、企業矩陣、質量效益三大躍升。今后,我們要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遼寧省本溪滿族自治縣委書記邵濤代表說:“領導干部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穩方向,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講政治是具體的、實踐的,要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代表們表示,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上海市青浦區委書記徐建代表說,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的殷殷囑托,堅決扛起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的職責使命。我們要依托區位優勢,厚植綠色生態底色,勇於擔當、敢試敢闖,把重大戰略任務的疊加效應不斷轉化為改革發展的核心優勢。

“我們要自覺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狠抓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洪澤湖、駱馬湖是南水北調重要調蓄湖,我們嚴厲打擊非法採砂,保障‘一泓清水永續北上’。”江蘇省宿遷市委書記王昊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重要部署。我們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不折不扣抓落實,在綠色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

“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中央精神,強化責任擔當。”重慶市涪陵區武陵山鄉武陵山村黨支部書記張映代表介紹,村兩委堅持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找方向、明思路、謀舉措,引進龍頭企業,流轉土地290畝,種植藍莓,打造親子樂園、創意民宿,多舉措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激發鄉村發展活力。“黨中央給我們指明了發展路子。我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回村裡,和村民們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把黨中央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實,把鄉村產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如今,講政治、抓落實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這其中,作為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緊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立足職能職責,強化政治監督。”河南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劉國棟代表說,“我們還要堅持一體推進監督、整改、治理,推動形成發現問題、整改糾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閉環,確保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建立健全政治監督清單、加強政治生態研判、組織開展專項政治監督、探索派駐派出機構和被監督單位黨組(黨委)專題會商……一系列舉措推動政治監督融入日常、做在經常,不斷朝著具體化常態化的方向發展。

“我們欣喜地看到,強化政治監督在基層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內蒙古自治區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烏蘭牧騎黨支部紀檢委員金克勒那日代表說,紀檢監察機關主動監督、及時監督、靠前監督、全程監督,督促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屬地責任,督促相關部門履行監管職責和工作職責,切實發揮了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

“今后,我要繼續忠於職守,履職盡責,深入基層,了解各項惠民政策落實情況,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通過精准有力的政治監督,督促引導基層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擔當,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金克勒那日說。

代表們表示,新征程上,隻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本報記者辛陽、竇皓、張棖、劉新吾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