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舉辦主題征文研討交流會暨黨史史志成果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0   
分享到 :

10月14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主題征文研討交流會暨黨史史志成果展開展儀式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一級巡視員、山東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林杰,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濟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史宏捷,副院長李貞鋒、牛繼興、李作順,濟南市黨員教育中心副主任李星辰,山東建筑大學教授、碩士生導師趙虎,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研究一處秦國杰,濟南市各區縣委黨史研究中心(史志研究中心)主要負責人等出席會議。

本次主題征文活動由濟南市委組織部和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共同主辦,圍繞“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主題,把握“六個現代化強省會”建設目標,聚焦濟南發展的關鍵性、戰略性、全局性問題,重點突出了紅色文化保護傳承、黃河文化價值挖掘、城市軟實力提升、鄉村文化振興、紅色文化黨建品牌建設、“史敢當”志願服務品牌打造、涉黨史意識形態陣地建設等專題的研究。此次征文活動組織有力、發動廣泛,主題鮮明、重點突出,評審嚴格、成果豐碩。歷時4個多月的時間,共征集稿件63篇,向有關專家學者特約稿件4篇。經過專家嚴格評審、社會公示、組委會確定等環節,共評出優秀作品28篇、入圍作品14篇,同時還評出優秀組織單位4個。

研討交流會現場為獲獎人員及單位頒發獲獎証書、獎牌,並為“方志書苑”“紅色書屋”揭牌。秦國杰、趙虎分別以“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研究”“濟南黃河文化遺產整體價值評價及保護策略研究”為題作報告。獲獎作者代表依次作了交流發言。

林杰在講話中指出,加強黨史史志研究,是做好黨史史志工作的根本支撐﹔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黨史史志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路徑;運用好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分析問題,是持續開展好黨史史志重大課題研究的根本方法。

史宏捷強調,要認真吸收消化、充分利用好這次研討交流會的成果﹔要以此次研討交流為開端,全力加強科研機制建設﹔要以“獻禮二十大”為動力,全面推進全市黨史史志工作年度任務落地落實。

除編印成集的主題征文外,黨史史志成果展還收集展示了市域內各類黨史史志成果434本,這是濟南市黨史史志高質量研究成果的一次大集合、大展示。

主題征文研討交流會暨黨史史志成果展是濟南市“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題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旨在深化全市黨史史志專題研究,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營造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動員全市黨史史志工作者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增強歷史主動,勇擔時代重任,強化對標意識、融合意識、創新意識,為加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貢獻黨史史志力量。

濟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書記李開森會前代表市委組織部,向研討交流會的順利舉辦表示祝賀,並作書面發言。

(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