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確立”與“兩個維護”內在統一的本質和要求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分享到 :

【摘要】“兩個確立”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理論追求和善於總結經驗的理論品質,是“兩個維護”實踐要求的理論化形態﹔“兩個維護”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必須遵循的實踐要求,是“兩個確立”的實踐化表達。二者同質同向、同源同核,在理論和實踐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保証。

【關鍵詞】“兩個確立” “兩個維護” 黨的建設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踐要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踔厲奮發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二者同質同向、同源同核,共同從理論和實踐兩個層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保証。

“兩個確立”的理論品質

立足實踐,理論和實踐的辯証關系體現為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的實踐演進過程﹔立足理論,理論和實踐的辯証關系則體現為從理論到實踐再到理論的理論發展過程。但無論是立足實踐,還是立足理論,二者都充分証明著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相結合的共同原則和要求,這種原則具體說來就是,沒有理論的實踐必然是盲目的,沒有實踐的理論必然是抽象的﹔這種要求具體說來就是,在對實踐經驗的總結中升華理論,在思想理論的指導下開展實踐。正是因為如此,馬克思指出:“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列寧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高度重視推進理論創新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斷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推進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及時把黨的創新理論確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為實踐提供重要思想指引。

“兩個確立”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理論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深刻揭示了理論思維對一個民族、國家發展所具有的重要意義,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對理論創新的高度自覺。理論思維是一個人、民族、國家內在的氣質,是人類理性和文明的體現,理論思維水平決定著理論的深度、理論創新的力度和實踐的理性維度。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理論創新中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了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鮮明品格和理論追求。中國共產黨的百年不僅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不斷書寫奇跡的實踐創造過程,也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理論創新過程。

回顧中國共產黨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歷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決反對本本主義、教條主義,堅持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創立、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著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兩個確立”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自覺和追求,是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確立自己的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這一原則的遵循與創新發展。

“兩個確立”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理論品質。在談到對未來社會的構想時,馬克思指出:“新思潮的優點就恰恰在於我們不想教條式地預料未來,而只是希望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所謂“批判舊世界”就是要在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教訓中推進理論創新,找到前行的路。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和推進理論創新的重要方法論與理論品質。對此,毛澤東同志曾表示“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並在總結中國革命的經驗教訓時指出,“錯誤和挫折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比較地聰明起來了,我們的事情就辦得好一些。”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並且強調:“問題解決得是不是正確,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夠理論聯系實際,是否善於總結經驗,針對客觀現實,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一切從實際出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更是高度重視在總結歷史經驗中推進理論創新,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並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回顧中國共產黨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實踐,遵義會議總結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經驗教訓,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延安整風運動深入總結歷史經驗,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以此為基礎,黨的七大進一步總結以往革命經驗,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統一和團結。之后,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需要,又先后確立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全黨的指導地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就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實現的歷史性變革的經驗總結和理論創新。

“兩個維護”的實踐品性

相對於“兩個確立”的理論本質和思想意義,“兩個維護”則主要反映新時代的實踐要求,具有具體化的實踐品性。社會主義社會是在對資本主義的批判中產生的,它的歷史先進性就體現為通過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批判所建立的社會主義社會原則,比如對“資本”為本的批判,確立了“社會”為本的原則﹔對私有制的批判,確立了公有制的原則﹔對按資分配的批判,確立了按勞分配的原則等,而這一切都貫穿著通過對自由主義的個體觀念的批判所確立的統一的集體觀念。由此,思想上的統一、行動上的一致、力量上的同向,就成為社會主義社會歷史先進性重要的實踐要求,這也與無產階級有組織有紀律因而也最能夠團結同心的歷史先進性是一致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不斷取得巨大成就的歷史經驗已在實踐上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兩個維護”創造性地表達了社會主義社會保持歷史先進性的實踐原則,是新時代不斷把民族復興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必須遵循的實踐要求。

一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必須遵循的實踐要求。近代以來,世界各國在經濟上相互融通、政治上相互影響、文化上相互交融、生態上相互依存的一體化演進與發展歷程,使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成為影響世界各國發展的重要因素。對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的科學判斷,是一個國家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依據,“兩個維護”就是體現當今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的實踐要求。

善於在科學判斷國際形勢、深刻總結時代特征中推動理論創新、推進實踐發展,把民族復興偉業融入世界發展進程之中,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品質和重要成功經驗。“現在的世界,是處在革命和戰爭的新時代”,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科學判斷國際形勢和時代特征,提出了“革命和戰爭”的時代主題,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進行社會主義建設。1985年,鄧小平同志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世界正在經歷的大態勢、也是中國面臨的大態勢,提出了“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科學論斷,成為新時代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重要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演進,要堅定共產主義的崇高信仰,堅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就需要統一全國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國人民的力量,集合全國人民的行動,就必須在實踐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是新時代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必須遵循的實踐要求。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百年奮斗的偉大實踐,及其先后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不斷取得的巨大成就,賦予新時代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歷史使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時代任務﹔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至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堅實的社會基礎、根本的政治保証、重要的經濟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突出強調近代以來中國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題,自覺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人民最迫切的願望和時代最強音,成為凝聚一切力量團結奮斗最響亮的時代號角。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國際環境中,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中國人民要在亂雲飛渡中保持從容,在驚濤駭浪中穩舵前行,就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在實踐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三是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必須遵循的實踐要求。列寧曾表示,給我一個鐵的紀律的無產階級政黨,我就可以把俄國翻過來。歷史証明,正是在以列寧建黨原則為指導建立的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俄國人民推翻了俄國臨時政府統治,建立了人類歷史上第二個無產階級政權和第一個無產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無產階級政黨由於承擔著全人類解放的崇高歷史使命,以及其自身主要由廣大無產階級組成的性質,決定了無產階級政黨相對於資產階級政黨來說,一方面更加具有歷史的先進性、革命性和嚴格的紀律性,另一方面也更加需要不斷加強鐵的紀律建設、持續推進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中國共產黨是善於自我革命的黨,中國共產黨百年來不斷取得的成功和創造的輝煌,也是在不斷的自我革命中實現的。從八七會議確定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總方針、遵義會議開啟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糾正“左”傾錯誤、重新確立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再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始終貫穿著中國共產黨善於總結經驗、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經驗和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要有效防范和化解疫情形勢延宕反復、國際環境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更趨艱巨繁重的風險和挑戰,就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始終把黨建設成為更具先進性、更具革命性,不負人民期待、勇擔歷史使命,善於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更加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就是這一切在實踐上具體的必然的要求。

“兩個確立”與“兩個維護”內在統一的實踐自覺

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實踐作為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方式,既是人類生產生活的基礎,也是人類一切活動包括思想和理論的最終追求。正是因為如此,一定的理論總是與一定的實踐是統一的。“兩個確立”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形成,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偉大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兩個維護”實踐的理論化形態,“兩個維護”反映新時代實踐要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以貫之的重要內涵,是“兩個確立”理論的實踐化表達,二者共同體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理論和實踐上的根本要求,即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集合行動作為基本要求,促使人民在“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相統一的實踐自覺中,為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踔厲前行。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基礎。實踐作為理論的基礎,通常也是受著理論制約的。隻有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才能保証政治上的堅定、行動上的自覺,揭示的正是現代社會當中理論對於實踐的重要意義。善於在解決人們思想和理論問題的基礎上,開啟偉大實踐、實現社會進步、引領社會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取得成功的一條重要經驗。毛澤東思想正確解決了共產國際領導與中國革命關系的一系列理論問題,確立了立足中國具體實際、獨立領導中國革命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最終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的本質問題,沖破了傳統觀念對人們思想的束縛,開啟了以改革開放為主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10年來,我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實踐要求,決定了人們必須擁有與之相適應的思想基礎,樹立與之相符合的牢固觀念。“兩個確立”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問題,為人們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供了理論依據,從而奠定了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基礎。因此,我們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就必須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理論基礎、歷史前提、時代價值,以及實踐要求等,在對“兩個確立”清醒的理論自覺中、內在的思想認同中,在具體實踐中形成對“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深刻理解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馬克思、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革命失敗的教訓時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馬克思主義認為理論來源於實踐,又歸於實踐,必須與實踐相統一,理論和實踐的辯証法揭示,理論隻有在落實為具體的實踐中才能實現自身,實踐作為理論的基本追求,是理論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完成自身往復前進的必然環節。“兩個確立”作為汲取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教訓的結果、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經驗總結,特別是新時代取得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成就的實踐升華,體現著馬克思主義國家治理和政黨建設理論的創新發展,反映人民的心聲、時代的要求、實踐的前提、未來的基礎。

深刻認識、理解和把握“兩個確立”,最終落實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因為在馬克思看來,真正的理論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的真理性,即自己的現實性和力量。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就要在實踐上通過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入學習,鑄牢對“兩個確立”的堅定信仰,通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深刻把握“兩個維護”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必要性,明確“兩個維護”在實踐上的具體要求,形成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始終與黨心在一處、行在一處、情在一處,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益正向力。

深刻把握鑄牢“兩個確立”信仰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要求。毛澤東同志指明,人的正確思想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頭腦中固有的,隻能從社會實踐中來。在思想理論上鑄牢“兩個確立”、在具體行動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就需要向具體的實踐學習,向作為實踐結晶的理論學習。向實踐學習就是要學習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深入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及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切實把握好新時代實踐面臨的嚴峻國際環境、復雜國內形勢、從嚴治黨要求等。向作為實踐結晶的理論學習,就是要深入學習不斷創新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發展基礎和來源的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經典作家的重要理論,並以胸懷天下的視界、海納百川的精神,善於汲取整個人類文明結晶的智慧,向歷史上、世界上一切先進理論和優秀文化學習,厚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行動自覺的情感和理性基礎。

【參考文獻】

①《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文件匯編》,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

②《中國共產黨簡史》,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共黨史出版社,2021年。

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年。

④《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⑤《毛澤東選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人民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