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實錄)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3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好!

很高興在這裡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

昨天,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已經勝利閉幕了。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國際社會對中共二十大高度關注。許多國家的政黨發來了賀電賀信,其中很多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黨和重要組織機構領導人發來的。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致以誠摯謝意!

剛才,我們召開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現在,我向大家介紹其他6位常委同事:李強同志、趙樂際同志、王滬寧同志、蔡奇同志、丁薛祥同志、李希同志。

趙樂際同志、王滬寧同志是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都是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大家都比較了解。

在這裡,我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我們一定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恪盡職守、勤勉工作,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

為了這一事業,無數先輩篳路藍縷、披荊斬棘,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奮斗,我們心中永遠銘記著他們的奉獻和犧牲。我們要埋頭苦干、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百年櫛風沐雨、淬火成鋼,特別是新時代10年革命性鍛造,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

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歷來主張,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來把握和決定。隻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現在,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幾天來,記者朋友們對大會進行了充分報道,向全世界傳遞中國聲音、傳播中國共產黨的主張,使世界的目光注視中國。感謝你們的辛勤工作,大家辛苦了!

歡迎大家多到中國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客觀真實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