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4   
分享到 :

2022年10月24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院務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對全院和全國黨史文獻部門學習宣傳貫徹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院長曲青山主持會議並講話。院務會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萬華,院機關黨委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做到“兩個維護”,迅速在全院和全國黨史文獻部門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切實把大會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應有的貢獻。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奮進新時代新征程的堅強決心。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科學謀劃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將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寫入新黨章,充分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充分表明“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已經體現在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刻印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精神實質,准確把握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要深刻領會和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特別是深刻領會“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更加堅定做到“兩個維護”。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著力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牢記職責使命、強化責任擔當,開辟現代化事業發展新天地。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戰略部署,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切實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會議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的實踐要求,不斷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全院和全國黨史文獻部門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結合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實際,加強領導、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抓好學習培訓,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一中全會、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大會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二是加強輿論引導,切實抓好宣傳宣介,把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要運用好我院主管主辦的各種刊物以及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陣地平台,通過刊發宣傳文章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加強對大會精神的宣傳宣介,為全黨全社會的學習貫徹服好務。要按照中央統一安排,認真做好大會文件的多語種文本翻譯和出版工作,充分發揮“理論中國網”等外宣窗口作用,主動服務外宣工作大局。三是發揮專業優勢,切實抓好研究闡釋,立足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獨特優勢,圍繞大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論斷、重大部署,深化研究闡釋,進一步講清楚歷史性變革中蘊藏的深刻邏輯,說明白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把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講清楚說明白。四是聚焦主責主業,切實抓好學用結合,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要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體現到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宣傳教育等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高質量完成我院承擔的一系列重大任務、重大項目、重大課題。特別是要全力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編輯編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宣傳,將之作為不可動搖的中心工作和首要職責。

24日下午,院黨的二十大代表柴方國、黃一兵、沈紅文根據院務會安排和防疫要求,分別在主辦公區、北分辦公區和南分辦公區向院干部職工進行傳達,全面介紹了大會基本情況,重點傳達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主要精神,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的主要內容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主要內容,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黨的二十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了院務會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安排和要求。

柴方國在主辦公區向干部職工傳達

黃一兵在北分辦公區向干部職工傳達

沈紅文在南分辦公區向干部職工傳達

退出院領導崗位的老同志,各部門、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全院干部職工代表等參加了所在辦公區的傳達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