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響中國】發展邏輯、核心要義、前進方向——全面深入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2-10-24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全面深入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要義,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邏輯

中國式現代化,有其自身的發展邏輯,它是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緊連在一起的。認清這一發展邏輯,就需要歷史地認清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

中國式現代化,是伴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一步步走來並全面深化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建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在參加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提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五個“牢牢把握”中,也講到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歷史的過程。中國共產黨自全國執政以來,始終堅定地沿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清晰目標前進。為此,我們黨一開始就按照一個一個的五年計劃(規劃)和一段一段的遠景目標設想,逐步推動經濟社會向前發展、逐步朝著現代化國家的目標邁進。盡管我們最初對“現代化”內涵的理解還不夠全面,但走向“現代化”的目標是確定的,認識也是不斷發展和深化的。早在1964年,在研究第三個五年計劃過程中,我們黨就提出了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即從第三個五年計劃開始,第一步用15年時間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再用15年時間,在20世紀末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目標。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進一步提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在更高的起點上從十九大開始提出了新的“兩步走”戰略,確定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重申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兩步走”戰略安排。

從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邏輯關系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共產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黨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始終沒有動搖。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有著堅實的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和制度基礎。

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邏輯和歷史進程已經不可逆轉。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邏輯,充分說明了我們黨對歷史發展客觀規律的深刻把握,充分証明了通過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進程的不可逆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理解了這樣的歷史發展邏輯,就清楚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闡述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概念的深遠用意。

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要義

中國式現代化,有其獨特的本質特征和基本屬性,它是與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和目標追求緊緊連在一起的。把握其本質特征和基本屬性,就需要全面地認清中國式現代化與領導中國社會發展進步事業的核心力量之間的不可分割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重申了中國式現代化在人口規模、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五個方面的基本特征,並特別強調了“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本質要求。這些基本特征和本質要求,恰恰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和目標追求決定的,也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式現代化的人民特色和質量成色才能彰顯出來。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要義,首先要明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這個本質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最終走向共同富裕。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要義,還要看清中國式現代化包含的三大屬性,即:發展的協調性,中國式現代化要求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發展,強調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這五大文明協調發展﹔人與自然關系的和諧性,中國式現代化要求堅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人類文明的兼容性,中國式現代化堅守本國繁榮和世界繁榮的一致性、發展自身和造福世界的統一性,強調的是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些本質特征和基本屬性,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中,是一次次展開、一步步深化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內涵和核心要義,作過多次論述。這些論述,是具有明確指向性的,它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它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它立足於以人民為中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前進方向

中國式現代化,有其堅定不移的前進方向,它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緊緊連在一起的。把握這一前進方向,就需要深遠地認清中國式現代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緊密聯系。

首先,從根本方向上說,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與黨和人民的方向一致,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是我們的道路,也是我們的方向﹔方向和道路的選擇,也就決定我們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選擇了這樣的正確方向,我們才更有道路自信,更加步伐堅定,也才會取得更加顯著的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所指出的:“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其次,從基本目標上講,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方向同行,實現強國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時特別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目標。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強調的基本路徑和前進方向。無論是中國式現代化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基本路徑和前進方向都是一致的。這種目標的一致性,就決定了我們黨和人民團結奮斗共同創造歷史偉業的堅定性。

總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始終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政治保障,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根本要求,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戰略導向,把堅持系統觀念作為思想方法,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基本目標。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通過一系列宏觀戰略部署和重點戰略措施,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經過五年,“十四五”規劃一定能夠順利實現﹔到2035年,遠景目標一定能夠實現﹔到本世紀中葉,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一定能夠屹立在世界面前。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

(來源:《北京日報》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