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征程》熱播引發強烈反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4   
分享到 :

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出品的20集大型紀錄片《征程》在央視熱播。自9月27日至國慶節期間播出后,在全國電視觀眾和廣大網民中引發強烈反響。

作為新時代的一部群英譜、中國基層新實踐的一幅壯麗畫卷,《征程》以40多個典型、真實、動人的故事,全景式表現了廣大人民群眾昂揚精神風貌,是一部具有強烈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新時代人民史詩和精神史詩。全片視野廣、選材准、轉化透、情感暖,用精彩瞬間、感人細節、標志性成果,勾勒出新時代十年的時代底色。

據央視統計,截止到10月12日,《征程》已連續21次全網置頂,閱讀量已超過30億人次。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在第19期《求是》雜志上發表題為《人民史詩新意匠,山河落筆續華章》的評論文章,從全景呈現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是團結帶領人民領航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突出彰顯了黨的創新理論的偉大力量,激情謳歌了中國人民的奮斗歷程,大力弘揚了偉大的民族精神等五個方面,對《征程》的宏大主題和思想意蘊進行了高度評價。

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會長趙捷在10月12日《光明日報》上發表題為《紀錄片<征程>:基層新實踐的生動畫卷》評論文章,對本片的紀實風格給予高度評價,稱《征程》是一部藝術精到的紀實之作,“每集二至三個故事闡釋治國理念,提升理論高度,使抽象的概念與紀實的場景聯動起來。觀眾在一個個血肉豐滿的真實人物、一段段直擊心靈的人生故事中看見了自己,感受了現實,進而引發共情共鳴”。認為作品以平視視角捕捉鮮活故事,展現火熱生活,讓觀眾看到了行進在偉大征程中越來越多的人群、越走越寬的道路和越來越美好的未來。

多位業內專家認為,《征程》本著立意求高度、內容重厚度、表達有溫度的創作理念,用一個個普通人的故事凝聚成新時代中國人篤行奮進的追夢征程,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奉獻一部在新起點凝聚人心的精品力作。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影視和新媒體管理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