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外籍語言專家接受採訪談黨的二十大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5   
分享到 :

據央視《朝聞天下》節目報道:二十大報告外文版,有一批外籍語言專家參與翻譯潤色工作。其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多位曾參與過中央全會和全國兩會等重要文件翻譯工作的外籍語言專家主要負責英、法、俄、德、西班牙、阿拉伯等外文譯本的翻譯潤色。日前,他們接受總台央視記者採訪,暢談了在翻譯黨的二十大報告過程中的感受和體會。

我院英文語言專家 肖恩:對中國未來充滿期待

來自愛爾蘭的英文語言專家肖恩表示,通過此次翻譯工作,他對中國共產黨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對於首次參與黨代會報告翻譯工作的肖恩來說,這次的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但他自己卻倍感榮幸。報告中“人民至上”的理念,給肖恩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十大報告英文語言專家 肖恩: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些表述真正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注重與人民之間的血肉聯系,全心全意致力於讓人民生活得更好,為人民服務。

中國式現代化,也是肖恩從二十大報告中看到的關鍵詞。在他看來,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決心和信心。

二十大報告英文語言專家 肖恩:習主席對於推動實現這一目標,有著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同時,對於如何實現這一目標、目標涉及的內容、如何階段化地實現目標,他也有著清晰的願景。

肖恩在中國生活了11年,對新時代十年的最大感受,就是通信與交通的便捷化和科技化。他也相信新征程上的中國,取得更大發展,分享更多機遇。

二十大報告英文語言專家 肖恩:我對中國在未來十年甚至十五年的發展充滿期待。中國正在發展自主科技創新,我認為報告中重點強調的教育與人才等支撐,將是達成這個目標的重要一環。

相關視頻點擊:外籍語言專家眼中的二十大報告 英文語言專家 肖恩

我院法文語言專家 福佩吉:二十大報告充滿智慧

法文語言專家福佩吉認為,二十大報告充滿智慧,能夠再次參與報告的對外翻譯非常驕傲。

2017年,剛畢業兩個月的福佩吉就參與到十九大報告的翻譯工作中。五年來,她接觸學習了不少中央政策文獻,對中國共產黨理念的認識也更加深入。

二十大報告法文語言專家 福佩吉:我開始對中國感興趣是因為中國政治,我想要了解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什麼樣。很高興我能夠參與這麼重要的工作,因為這不僅對中國,對全世界都會產生重要影響,參與這項工作我感到很自豪、很榮幸,也很幸福。

福佩吉說,二十大報告內容涵蓋方方面面,為中國未來發展規劃藍圖。

二十大報告法文語言專家 福佩吉:我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研究能力、行動能力、與時俱進能力、創新能力都很強的政黨。這份報告對中國以及世界形勢進行了全面分析,制定了明確目標,並規劃了哪一年要完成什麼。

對於中國式現代化,福佩吉列舉出她最關注的三個關鍵詞:人民、環境、和平。她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的眼光和魄力。

二十大報告法文語言專家 福佩吉: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不是帝國主義道路、不是殖民主義道路,也不是霸權主義道路,而是一條和平的發展之路。其發展成果不僅由中國人民共享,全世界人民都能因此獲益,我覺得這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樣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這個理念時,真的是為了推動世界和平發展。

相關視頻點擊:外籍語言專家眼中的二十大報告 法文語言專家 福佩吉

我院俄文語言專家 安吉:中國共產黨是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政黨

第一次參與黨代會報告翻譯工作的俄文語言專家安吉,難掩緊張和激動。對她來說,把握文字背后政治含義的同時兼顧語境變化是一大難點,為此她作了大量准備工作。

二十大報告俄文語言專家 安吉:報告內容豐富,涉及領域非常多,因為我需要與同事們共同努力,通過這份文件的譯文將中國聲音精准地傳遞到俄語國家。這項翻譯的准備工作很困難,因為每次的會議文件新內容層出不窮,所以我提前在報紙和網絡上瀏覽相關報道,研究往年的報告和其他政治文件,這對我在潤稿過程中幫助很大。

因文化喜歡上中國,到來中國求學並選擇留在中國,過去十年是安吉與中國結緣的十年,也是她見証中國巨大變化的十年。

二十大報告俄文語言專家 安吉:我感受到這些年中國的生態環境領域發生了歷史性和轉折性的變化,空氣質量一年比一年好,因為中國開展了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等。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正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不懈努力。

雖然年輕,但安吉已經有過政府工作報告、中央全會報告等重要文件的翻譯經驗。透過一次次的接觸與打磨,她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二十大報告俄文語言專家 安吉:從這些年我的文件翻譯工作中,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政黨,永遠追求真理,致力於為中國人民創造幸福,著眼於解決實際問題。同時,中國在脫貧攻堅這樣一項大任務中大獲全勝。在此過程中,中國採取了一系列大規模舉措,比如環保、發展當地特色產業等,這些措施都非常有效,這也恰恰印証了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

相關視頻點擊:外籍語言專家眼中的二十大報告 俄文語言專家 安吉

我院德文語言專家 孟維娜:讓世界看到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

德文語言專家孟維娜曾參與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重要文件書籍的翻譯工作。第一次參與黨代會報告的對外翻譯,令孟維娜緊張又興奮,在她看來,二十大報告富有生命力,希望透過報告的對外翻譯,讓世界看到一個更加全面的中國形象。

二十大報告德文語言專家 孟維娜:報告中有一個表述深深地留在我腦海中,是四個簡潔的中文字,守正創新。它和我在中國十多年的所見所感是一致的,一方面守住中國的傳統與文化根脈,另一方面又敢於去創新。

過去十多年生活在中國的孟維娜,見証了中國的發展,也切身感受了中國速度,從移動支付到互聯網行業,各個領域都迸發出強大的創新力。在她看來,中國式現代化的概念融合了理論創新和基層實踐的智慧,有著深刻、豐富的內涵。

二十大報告德文語言專家 孟維娜:中國善於做長期的規劃,其制度也讓保持政策的延續性成為可能。發展中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或尋找適合自身發展道路的過程中,相對於西方的現代化模式,中國式現代化可以作為一個新的選擇。某種程度上,中國式現代化給我的祖國德國也帶來了機遇,比如在創新合作方面,這也是在二十大報告中重點強調的。

孟維娜說,外界對中國的發展仍存在一些誤解,透過二十大報告,中國也在對外展現更加全面的大國形象。

二十大報告德文語言專家 孟維娜:從二十大報告中可以看出,一方面,中國愈發展現出大國的自信﹔另一方面,中國強調和平發展與和諧共處。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等方案,對國際社會來說是一種共同的財富。

相關視頻點擊:外籍語言專家眼中的二十大報告 德文語言專家 孟維娜

我院西班牙文語言專家 安永:中國發展實實在在惠及人民

西班牙文語言專家安永,從事翻譯工作18年,每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的翻譯工作,他都參與其中。今年是他第一次負責黨代會報告西班牙文版本的翻譯工作。在安永看來,中國共產黨的一系列理念在傳承中創新,中國的發展實實在在惠及人民。

二十大報告西班牙文語言專家 安永:這份報告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有很強的歷史延續性。報告當中有一些近年來中國共產黨一直在強調的做法,但它是以一種更准確、更細節的方式來闡述,明確了中國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安永看來,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任務目標注重發展的平衡,背后蘊含著中國共產黨的智慧以及對人民的關切。

二十大報告西班牙文語言專家 安永:報告中提到了人口規模巨大這一重要特征,因此需要政府擔當宏觀經濟調控者的角色,讓經濟力量惠及每一個人,而不是隻有一小部分人獲益。習近平主席知道如何把握當下特殊的歷史機遇,帶領中國大步向前。我認為習近平主席具備偉大領袖的優秀品質,知道如何鼓舞和號召人民共同努力,創造更加光明的未來。

在華工作生活近20年,安永見証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全方位改善。他認為,中國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值得各國借鑒和學習。

二十大報告西班牙文語言專家 安永:最令人矚目的就是中國的脫貧攻堅戰,中國在這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具有重要意義。聯合國對於全球減貧也有著相關目標,人口如此多的中國能取得如此成就,顯然為達成這一目標作出了重大貢獻。

相關視頻點擊:外籍語言專家眼中的二十大報告 西班牙文語言專家 安永

我院阿拉伯文語言專家葉海亞: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重要世界意義

二十大開幕前,多名外籍語言專家參與了二十大報告外文譯本的翻譯潤色工作。這也是繼十九大后,中國再次邀請外籍專家參與全國黨代會報告的對外翻譯。作為相應語種的“第一讀者”,他們對二十大報告有什麼樣的評價?如何理解報告中所傳遞的理念和內涵?

來自蘇丹的阿拉伯文語言專家葉海亞是中國政府友誼獎的獲得者,曾多次承擔中央全會和全國兩會重要文件的翻譯工作。五年前,他參與了黨的十九大報告阿文譯本的翻譯工作。今年再次參與黨代會報告的翻譯潤色,葉海亞表示“非常自豪”。

行文流暢、內容豐富,是阿拉伯文語言專家葉海亞對二十大報告的第一印象。翻譯組成員很早就開始籌備,參考了大量文獻資料,以便准確呈現中文原文的深刻內涵。

二十大報告阿拉伯文語言專家 葉海亞:通過翻譯二十大報告,我對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習近平主席的思想有了進一步理解。在我看來,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帶領中國取得了各領域發展成就,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中國共產黨也高度重視中國人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

中國式現代化是二十大報告中吸引葉海亞的最大亮點。他認為,這一概念的提出不僅明確了中國自身的發展方向,更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

二十大報告阿拉伯文語言專家 葉海亞:“中國式現代化”,按照我的理解,是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基礎的。它也為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就是可以基於獨立自主、和平道路、國際合作實現一種現代化,而不是通過掠奪、戰爭和流血。

今年65歲的葉海亞在中國工作生活了25年,對中國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發展成就深有感觸。他也期待未來能見証更多新時代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奇跡”。

二十大報告阿拉伯文語言專家 葉海亞:毫無疑問,我認為未來中國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這將為其他國家帶來更多機遇,因為他們可以共享中國的繁榮市場。作為一個外國人,能和中國人民一起經歷並目睹20多年的這些變化,我感到非常榮幸。相信這會成為我一生中寶貴的經歷和回憶。

相關視頻點擊:外籍語言專家眼中的二十大報告 阿拉伯文語言專家 葉海亞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綜合央視新聞報道)